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定海发现80多年前新四军战士家书

“本来生死在我们无所谓”

  本报讯 (记者 林上军) “双亲大人膝下敬禀者:儿于岩寺住了三四天,即乘汽车到太平……”“本来生死在我们无所谓……”“冲破这暴风雨,安渡过对岸,就是抗战胜利……”清明期间,乐亚瑾烈士侄女乐俊珊向记者展示了这些珍藏80多年的烈士家书。

  能看清时间落款的家书有4封,均以自右往左格式竖写,纸张已经发黄,有的字迹模糊。这4份家书先后写于1939年12月7日、1939年12月12日、1940年1月6日和1943年9月25日,分别写给父母、姐姐、嫂子等。每封信字虽不多,但纸短情长,从中可窥见乐亚瑾当年参加新四军的路途轨迹、生活起居、心理活动,表现出坚强的革命意志,见证了她对党的赤诚和对亲人的挚爱,读来感人至深。

  乐亚瑾又名乐亚成、乐雅瑾。1939年,年仅16岁的她便离开家乡定海赴皖南参加新四军。据乐亚瑾烈士亲属胡牧介绍,参加新四军之前,乐亚瑾曾在定海小学、定海县立简易师范中学(舟山中学前身)读书,而定海小学当年是中国共产党地下组织秘密联络点。乐亚瑾父母共有子女8人,其中4人参加革命。

  1943年9月,乐亚瑾被任命为江苏太滆地区财务科副科长。因叛徒出卖, 1943年10月12日乐亚瑾被国民党特务抓去,后被杀害。

  乐亚瑾烈士牺牲后,她的哥嫂为不使年迈的父母伤心难过,一直隐瞒乐亚瑾牺牲的消息。直到全国解放之后,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发放了乐亚瑾烈士证明书给她的父母,他们含泪接受了这个残酷的事实。

  1951年春节,定海县人民政府为乐亚瑾烈属送去“保家卫国”红色光荣匾。这块匾一直挂在乐家老屋堂前。2010年10月,位于定海区城隍庙前13号的乐亚瑾故居被大火烧毁,乐家后人从瓦砾中抢救出这几封书信,一直珍藏。不久前,在热心人士的帮助下,这批书信得以为更多人所知晓。

  近年来一直在搜集乐亚瑾事迹的舟山文史爱好者汪乐彧说,她想到乐亚瑾烈士曾经战斗过的安徽、江苏等地探寻,挖掘更多关于她的革命事迹,以更好地告慰英灵。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本来生死在我们无所谓” 2021-04-05 22343603 2 2021年04月05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