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腾笼之后

——上虞化工产业改造提升调查

  和浙江其他区域一样,绍兴市上虞区正在经历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过程。

  化工产业是上虞的经济支柱。但是,环境之痛、安全之忧、百姓之怨,使其被浙江省列为十大重点整治行业之一。2017年开始,作为全省第一批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试点,上虞用4年时间实现了化工产业从“一园式”集聚的1.0版改造,到以“数字化、智慧化”为重点的2.0版改造的跃迁。

  如何实现化工从“邻避产业”到“绿色安全产业”的蝶变?腾退的国土空间又如何引来金凤凰、金丝鸟?

  腾笼之后,其实需要付出更大努力。带着问题,记者来到上虞蹲点调查,一探究竟。

  整体智治

  颠覆化工园区刻板印象

  在浙江中贤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厂区内,有两间“自家人”无法入内的白色小屋。这就是雨污水排放监控室。

  “门钥匙在环保局那里。能不能排放、排放多少量,都是安全环保智慧监管平台说了算……”公司总经理张海梁说。

  记者从雨污水排放监控室的小窗向内瞧,里面只有两样东西:一个闸门和连着闸门的水质自动检测仪。看到我们疑惑的样子,张海梁介绍,企业生产过程中的化学品,难免留在厂区地面。如果雨水落地后直接外排,会把化学品也带到公共管网中,造成污染。“只要下雨,前15分钟的雨量我们都收集到公司雨水池做无害化处理。15分钟后,相对干净的雨水要通过雨水渠往外排,就通过手机上的专门应用程序向环保部门申请。小屋里的检测仪就是自动检测雨水COD、氨氮、总磷等数据的。只要上传到安全环保智慧监管平台的数据合格,环保部门就会远程开启闸门排水,排的量也是设定好的。我们企业没法干预,更没有造假的可能。”他说。污水的排放也同理,完全是智能化的。

  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集聚了当地所有的化工企业。在走访时,和中贤公司一样,“安全环保智慧监管平台”成了高频词。它与解决“安全”“环保”这两大化工产业顽疾紧密联系在一起。

  在经开区的安全环保智慧中心,记者终于一睹安全环保智慧监管平台的真容,这颠覆了我们长久以来对化工园区的刻板印象。

  蓝色的屏幕上滚动着实景监控画面,左右两侧还有几个小窗口可以随时查看安全环保方面的数据。这里实行“一站式”全天候运作,被称为“园区大脑”。覆盖经开区全部化工企业、主要路网河道的近21万个前端即时感知数据被接入平台,实现全域可视监管、即时预警,大大提高了监管效率。监管部门可以随时查看危化品车辆的实时定位信息、化工企业内部车间情况,甚至车间内员工是否在岗都转化为监管数据。

  就在记者听介绍时,大屏上发出警示信息。调出画面一看,原来是某企业操控室内员工没有戴安全帽,这是违反安全规程的。监管平台采用图像识别技术对监控画面进行分析后自动示警,平台工作人员迅速查找到这家企业预留的电话号码联系对方。平台技术负责人韩震说:“打电话找不到人,我们会通过系统短信或平台实时融合通讯系统呼叫企业负责人,直到问题解决。”

  针对化工异味监测难、监管难、评价难等问题,上虞还在全国首创空气异味评价体系,配置走航监测车,收集VOCs特征污染物有效数据100余万个,实时监测经开区臭气、VOCs排放水平和时空分布状况,精准界定异味污染责任主体,实现精准溯源、精准治理。

  经开区提供的数据显示,2020年智慧监管平台上线后,安全环保的巡查时间从32天锐减至5分钟,监管力量从50人减少到10人。与此同时,2020年,经开区完成“污水零直排区”创建任务,安全生产事故比上年下降20%。空气质量连续3年达到国家二级标准,2020年PM2.5浓度为26mg/m3,比上年改善21.2%,空气优良天数比例95.1%……数据背后,是整体智治后化工产业的质变。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涅槃自强

  依靠技术创新强链补链

  通过智能化手段解决“安全”“环保”两大难题,并不意味着化工产业改造提升的任务就此完成。一个传统行业脱胎换骨,还得依靠创新驱动提升整个产业链。

  过去,上虞化工产业集中在染料等细分市场,产业单一、过于集中,在完整的产业链上反而缺乏决定性话语权。近年来,上虞抢抓“链长制”试点改革机遇,加快启动新材料、现代医药两大产业链试点,培育八大产业集群,为化工产业注入了新鲜血液。

  在全球竞争中,化工行业在新材料替代、重污染产品清洁生产工艺研发等领域的“卡脖子”关键技术如何突破?这是行业龙头企业需要思考和破解的难题。

  “我们的分散染料清洁工艺废水排放量较同行业减少95%,危险固废排放量较同行业减少96%,COD排放量较同行业减少97%。”龙盛研究院院长何旭斌博士告诉记者,在行业内提早布局、提前研发,龙盛集团32项发明专利支撑起的是高质量发展的高分报表。龙盛集团2020年人均创利润80万元,人均纳税30万元。

  从大型反应釜到反应微通道,企业在工艺革新上也“花样”翻新。“原来老车间里需要9个间歇釜,现在只需要几升容量的反应装置,就可以达到同样产能的连续微反应和连续分离纯化。”浙江巍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潘强彪博士说,现在反应装置里只有两瓶矿泉水的量,但产能总量非但不减,反而增加了。据了解,微通道反应工艺由于反应装置变小,起到了缓释作用,大大降低了安全事故的危害程度和发生概率。目前,18家企业完成微反应、管式反应工艺智能化改造。今年,还有更多企业将完成工艺改造。

  企业争气,政府也没闲着。

  上虞从完善产业发展生态入手,为企业做好技术、人才等方面的高端配套。经开区协同创新中心一期已投入使用,招引入驻创新项目及企业19家。中科院、天津大学等来园区设立科研机构。随着配套水平改善,园区平台能级不断提升。去年,新材料、现代医药等主导产业项目新落户23个,其中10亿元以上的项目12个。目前,上虞经开区名列“中国化工园区30强”第13位。今年有望跻身十强。今年前两个月,上虞全区医药化工产业营收83.5亿元,利税总额13.4亿元。上虞区委书记徐军说,下一步,将以打造“世界级绿色智造先进区”为己任,推进化工产业的数字化、现代化。今年,上虞将以全省数字化改革为契机,基本完成化工产业2.0版对标改造,60%以上的企业完成智能化改造。

  卧薪尝胆

  招引凤凰还需耐心定力

  化工企业入园了,原来的化工重镇道墟街道显得有些“寂寞”。曾经拥有龙盛、闰土两家龙头级化工企业、百亿元以上化工业产值的道墟,在2017年后出现了1200多亩因整治而腾退出来的闲置用地。

  “笼子”突然空出来了,怎么办?这个传说中的越王勾践卧薪尝胆之地,正经历着一场现代版“卧薪尝胆”:腾笼之后的新支柱产业培育需要强大的耐心和定力。

  在浙江土工仪器制造有限公司拥挤的厂房里,遍地堆着等待出口的仪器设备。这家企业生产的土工仪器在专业领域内的技术水平向欧洲看齐,但是价格却只有国外产品的10%左右。现在,国内国外的需求很旺盛,只是因为国际海运的集装箱紧张,让很多产品堆在厂里出不去。公司董事长陈志明说:“原来我们是‘二线’产业,化工厂腾退了,是个发展的大好机会。按照现在的价格差和市场需求,即使我们提价,空间也很大。”陈志明希望政府能给他解决新厂房的土地问题,让企业能够扩大产能。

  在另一家工程类材料检测仪器企业——辰鑫机械,记者看到了型号齐全的“万能试验机”,可以实时检测建筑材料拉伸、弯曲、压缩、剪切、环刚度等数据,用于特大型工程,行业门槛较高。车间里还摆放着多台涡轮沉降离心机,一分钟转速高达4000转,用于精细化工领域,订单已经排到8月份。

  道墟的机械仪器产业发端于上世纪80年代,现在全街道有仪器仪表制造企业170余家,在外经销企业500余家,年产值20多亿元,其中工程类材料检测仪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三分之一。以前,因为化工产业体量大、税收高,机械仪器产业的发展并没有被放到首位。“化工企业刚搬走时,由于新产业一下子还接不上来,我们这里的工业受到很大影响。”王凯2016年到道墟街道办事处担任副主任,经历了化工产业搬迁整治的整个过程,又苦苦寻觅腾笼换鸟、产业转型的有效途径,“不过,很快我们就发现,道墟的机械仪器产业在细分市场中有一定的地位,产业基础较好,好好培育,将来也能成为另一个支柱产业。”

  为填补化工产业腾退留下的空白,道墟街道在2020年末举行了仪器仪表产业发展峰会,邀请了300多位全国行业及上下游产业链的龙头企业、骨干企业负责人和技术专家到会,共同探讨机械仪器产业在当地的发展问题。前不久,《上虞试验仪器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已通过专家评审。按照规划,道墟要围绕这一主导产业,打造国内外知名的仪器智造小城镇。上虞区和道墟街道还出台了相应的激励政策,引导龙头企业带动中小企业,实现产业链重整。

  目前,化工产业腾退过程中产生的闲置土地已有300亩左右重新利用,三禾风机、捷辉电器等一批符合环保要求、技术领先的企业入驻。虽然新支柱产业的培育还要假以时日,但是2020年道墟街道的工业总产值已回升至近62亿元,特别是规下工业产值比上年增长近8%,显示出中小企业的活力正在增强。今年前2个月,道墟街道规上工业总产值6.74亿元,同比增长29.9%。

  在道墟街道腾退的土地中,龙盛和闰土两家龙头企业占了一半以上。现在,这两家企业还在千方百计摸索着老厂区转型的新路径。龙盛集团想把多元产业中的薄板工厂迁到老厂,主要是给汽车制造配套;闰土股份正在与萧山一上市企业谈合作,打算在老厂区建设一个高新企业的孵化园……

  有制造业传统的上虞,更需要串珠成链形成新的产业优势。最新消息是,上虞区正在考虑整合优化道墟等镇街的国土空间,申报新的以先进制造业为主导的经济开发区。沿曹娥江再造一个千亿产业平台,未来可期。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腾笼之后 2021-04-04 浙江日报2021-04-0400009 2 2021年04月04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