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本报联合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发起“不忘英雄·为烈士寻亲”公益活动

为20名一江山岛烈士寻找家人

  本报讯 (记者 黄珍珍 梁亮 通讯员 殷忠好) 为缅怀先烈功绩,告慰先烈英灵,4月3日,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与浙江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发起“不忘英雄·为烈士寻亲”公益活动,希望通过社会各界的帮助,为烈士们铺平回“家”之路。

  寻亲活动首期关注1955年在一江山岛战役中牺牲的20名英烈。在这场战役中,有454名战士英勇牺牲,他们多数长眠在位于台州市椒江区枫山的解放一江山岛烈士陵园。

  “由于当时登记信息不完善,交通也不发达,很多省外的烈士亲属不知道烈士确切的安葬地,有的找了几十年才找到。”解放一江山岛烈士陵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登记显示,近十几年来仍有一些烈士暂无亲属前来祭扫,但不排除个别有过祭扫但没有登记在册的情况。

  今年清明节前,陵园根据祭扫登记信息,梳理了20位英烈名单,希望能帮他们找寻亲人。名单显示,他们原户籍为江苏、上海、四川、内蒙古等地,牺牲时年龄最小的仅20岁。“我们希望通过媒体早日找到烈属,让后辈牢记先烈的功勋。”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优抚褒扬纪念处处长徐斌告诉记者。

  如有读者知晓这些英烈亲属的消息或者您正是烈士家属,请及时联系:解放一江山岛烈士陵园服务保障中心(0576)-88895379(周一至周五上午8∶30至下午5∶00)。寻亲活动后续情况,本报记者将持续关注。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为20名一江山岛烈士寻找家人 2021-04-04 22340836 2 2021年04月04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