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要闻

武义中小学生每月有堂地方党史课

让家乡的红色故事代代相传

  本报讯 (记者 侯明明 徐贤飞 通讯员 卢俊 李增炜) 日前,武义县坦洪乡潘漠华纪念馆里,一堂题为《新文化运动先锋潘漠华》的地方党史课,正在进行中。

  “同学们,潘漠华1902年出生于咱们坦洪乡上坦村,曾担任上坦上陶小学的老师。他18岁开始写诗,歌颂光明,揭露黑暗。他是一位坚强的共产主义战士,牺牲时年仅32岁……”20名坦洪乡漠华小学四、五年级的学生,在该校党员教师雷欣的讲解下,听得津津有味。

  同一天,武义县实验小学四(2)班的48名学生也迎来了当月的地方党史课。这堂课上,党史课老师马红秀带大家认识了徐英烈士。

  据悉,在武义县,从2017年开始,义务教育阶段的36所中小学校都开设了地方党史课,每月一堂,涵盖1.6万余名学生。教材《红色丰碑》由县委组织部、党史研究室、县教育局等部门联合编写,分上中下三册,教材里涉及的人物、事件均是武义本土的。对小学二、三年级以绘画方式编排了16个红色故事;对四、五年级编排了16个红色人物;七、八年级学习的是武义党史发展。

  武义是老革命根据地,有276名革命烈士,各个时期的革命战争故事丰富。为了让全县中小学生牢记历史、铭记英雄,激发他们爱党、爱国、爱家乡的热情,当地积极探索“党史教育进课堂”。通过挖掘本土党史故事和人物编写教材,开设“红色课堂”,组织师生、家长到党史胜迹、革命遗址,参观故居、访问革命烈士后人等形式,让红色历史鲜活起来。

  据介绍,地方党史课有专门的任课老师、教研任务,定期开展教学评比,授课情况纳入学校年度考核内容。旨在在每个孩子心中种下“红色种子”,让鲜艳的红旗在校园里高高飘扬,革命传统代代相传。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5 让家乡的红色故事代代相传 2021-04-02 22255482 2 2021年04月0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