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学好用好科学思维方法 更好发挥“头雁”作用

——访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

  “越学越有信心、越学越有希望、越学越有感情。”3月28日上午,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这样概括自己学习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的体会。他说,《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深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对科学的思维方法的涵养与运用,作为亲历者、见证者,认真学习每一篇,倍感亲切、深受启迪,前后贯通系统思考,更有深切感悟。

  周江勇说,通过学习,更加深切感悟到浙江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的理论逻辑。这六大科学的思维方法有力回答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如何推进省域新发展这一基本问题,是马克思主义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浙江具体实践的生动运用。我们必须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历史与现实相统一,带着深厚感情学好用好这一党的创新理论活教材,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通过学习,更加深切感悟到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最集中的成果体现就是“八八战略”。“八八战略”是习近平同志亲自为浙江量身定做的总纲领、推进浙江各项工作的总方略,是习近平同志留给浙江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必须牢记嘱托,持续推进“八八战略”在杭州的具体实践,厚植历史文化名城、创新活力之城、生态文明之都特色优势,努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为打造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城市之窗提供最鲜活的现实明证。

  通过学习,更加深切感悟到习近平总书记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恢弘气魄、远见卓识、雄韬伟略。这六大科学的思维方法贯穿于习近平同志从浙江到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判断力、决策力、行动力具有决定性作用。我们必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维护核心、信赖核心、忠诚核心的高度自觉性和坚定性。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杭州将如何运用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提升工作?周江勇说,杭州是“重要窗口”的省会城市,是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亲自指导下迅速发展起来的城市,地位特殊、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杭州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学好用好科学的思维方法,在浙江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中更好发挥“头雁”作用。

  一是善于运用战略思维和历史思维方法,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下转第二版)

  (紧接第一版)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杭州工作一系列指示精神特别是“四个杭州”“四个一流”等殷切期望,坚持胸怀全局谋杭州、跳出杭州看杭州、面向未来发展杭州,抢抓“亚运会、大都市、现代化”的历史机遇,高水平打造“数智杭州·宜居天堂”。

  二是善于运用创新思维和法治思维方法,高水平打造全球数字变革策源地。我们要率先推进数字化改革,聚焦“152”工作体系,持续做优做强城市大脑,积极探索打造产业大脑,努力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上继续走在前列。

  三是善于运用辩证思维方法,精心打造美丽中国杭州样本。我们要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把保护好西湖和西溪湿地作为杭州城市发展和治理最鲜明的导向,打造“湿地水城”,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绘就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四是善于运用底线思维方法,防范化解现代化建设中的各种风险隐患。统筹发展与安全,牢牢守住安全发展这条底线,促进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特别是要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挑重担、作示范。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学好用好科学思维方法 更好发挥“头雁”作用 2021-03-29 22310154 2 2021年03月29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