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浙江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显成效

铁拳出击荡污浊 风清气正安民心

  这是一次利剑出鞘的铁腕行动,这是一场激浊扬清的坚决斗争!

  自2018年初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我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扛起建设“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围绕“一年治标、两年治根、三年治本”总要求,重拳出击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在之江大地上掀起了荡涤黑恶势力的雷霆之势。

  3年,1000多个日日夜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取得阶段性胜利——到2020年底,浙江共打掉黑恶团伙3400余个,破获案件5万余起,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290余亿元,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和“保护伞”案件2200余件、3800余人,其中查处充当“保护伞”1400余人。

  强大震慑下,全省社会治安秩序明显改善、经济发展环境明显优化、基层政治生态明显净化,人民群众对3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满意率达96.45%。

  聚全省之力吹响“集结号”

  9个集体上榜!这是不久前全国公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时,浙江取得的亮眼“成绩单”。

  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二庭位列其中。专项斗争期间,该庭肩负起杭州市法院系统扫黑除恶开展、指导、协调、审判重任,参与大要案会商120余次,审结二审黑恶案件164件、1331人,二审结案量居全省首位。

  扫黑除恶要打得严、抓得准,还要捕得了、诉得出、判得下。该庭出色办理省督办的“董氏家族”涉黑案等重大黑恶案件,积极参与综合治理,督促并指导发出司法建议98份,“黑财”执行到位6.6亿余元,执行率达95%,成绩突出。 (下转第五版)

  (上接第一版)

  3年来,浙江一直是扫黑除恶的“优等生”。我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连续3年被评为全国先进。

  然而回眸3年前,全国都面临着同样的难题:虽然对黑恶势力已经“露头就打”,但黑恶势力的活动逐渐趋于隐蔽,组织形态、攫取利益的方式不断发生改变,不仅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破坏地方正常经济社会秩序,更损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有困难,更要有决心。

  省委、省政府深刻领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大决策部署的深远意义,站在全国、全省大局的高度,明确提出“五个走在前列、五个绝不允许”的目标和要求,为专项斗争指明了方向。

  “集结号”吹响后,一支队伍火速组建,各方力量紧密团结。

  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承担起组织领导责任,深入调研解决问题,确保专项斗争不跑偏;

  省扫黑办研究疑难复杂问题,统筹协调大案要案办理,确保专项斗争顺利健康开展;

  省级有关部门专门成立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强化督导检查,层层压实责任,抓严抓实各项具体工作;

  各设区市、县(市、区)党委主要负责人担任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建立市委常委会定期专题研究专项斗争制度,形成专项斗争齐抓共管格局。

  从组织建设到制度机制完善,扫黑除恶铸起坚不可摧的战斗堡垒。

  打一场群防群治人民战争

  扫黑除恶,是正义与邪恶的集中较量。人民群众是黑恶势力最直接的受害者,也是扫黑除恶最有力的支持者。

  在浙江,一起起黑恶案件被挂牌督办,一批批黑社会性质组织土崩瓦解,一个个黑恶分子被绳之以法……这背后,离不开自上而下的推动与落实,更需要广泛发动群众,深挖黑恶线索,共同打击黑恶势力。

  为提高群众对专项斗争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我省通过网上网下结合的方式,主动把举报方式推送到群众身边,并完善线索分类流转处置机制,让每一个疑点“过筛子”。自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省共收到群众举报来电来函5.8万余条,推动涉黑涉恶线索核查清仓见底。

  打开衢州市公安机关的微信公众号,可以随时随地一键举报涉黑涉恶线索。这个24小时网上举报平台收到的相关线索,警方均一一核查。像这样便捷高效的举报渠道,在我省各地全覆盖,极大震慑了违法犯罪嫌疑人,不放过一条“漏网之鱼”。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村民都积极参与,成为发现违法犯罪线索的重要力量。”云和县元和街道小徐村网格员李章燕说,当地开展“平安大巡查”活动,每晚有5名平安志愿者组成小分队走街串巷巡查,“扫黑除恶不只是政法机关和相关部门的事,大家都要加入进来,从小处抓起。”

  打一场群防群治的人民战争,为夺取专项斗争全面胜利打下了深厚基础,也让群众对美好幸福生活有了更多新期待。

  “浙江是民营经济大省,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优化营商环境,这是我选择把企业留在这里的原因。”宁波某民营企业相关负责人说,宁波通过开展“千警下基层、万警大巡访”等专项行动,打掉了一批黑恶势力,有力护航了经济社会发展,“随着专项斗争成果的巩固和深化,浙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必定越来越好!”

  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目标确认,抓人!”

  深夜,警灯闪烁,全副武装的民警在指挥员的一声令下,向指定地点奔去。

  这是我省公安机关抓捕涉黑涉恶团伙的一个缩影。伴随专项斗争的推开,浙江掀起一波波打击涉黑涉恶团伙的“钱潮”行动。跨越3年,从“一号”到“十号”,扫黑除恶延伸到哪里,“钱潮”行动就跟进到哪里。

  衡量专项斗争成效的重要检验标准,不仅是依法打掉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还要强化源头治理,形成长效机制,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在全国扫黑办启动行业清源等“六清行动”后,我省压茬推进案件诉讼提质增效、基层组织建设薄弱地区整治、网络空间滋生漏洞整治等“十大专项行动”,将扫黑除恶的触角进一步拓展到各方面各领域,实现釜底抽薪、正本清源——

  “打伞破网”保持高压。各级纪委监委通过联点包案、查否背书报告、提级(指定)管辖、清单化动态管理、周报告等5项制度,严肃查处了杭州市滨江区以虞关荣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等一批社会影响较大的典型案件背后的腐败问题和“保护伞”,全省90个县(市、区)全面完成“惩腐打伞”任务。

  基层组织建设持续加强。各级组织部门按照“在基层组织建设上走在前列,绝不允许黑恶势力乘虚而入、把持基层政权”要求,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方式,将强化组织建设、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和扫黑除恶有机结合、统筹推进,全省选优配强2.4万余名村社党组织书记,部署实施“阳光治理”工程,不断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智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

  “打财断血”创新手段。省公检法联合出台涉黑涉恶案件财产处置指导意见等规范性文件,推广“一元拍”、政府接收罚没涉案财产等新模式,全省法院生效判决涉案财产执行到位金额达49.63亿元,执行到位率98.11%;

  重点领域整治不断深入。各级各有关部门落实监管责任,继续开展金融放贷、工程建设、交通运输、市场流通、教育卫生等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补短板、堵漏洞,切实消除各类社会乱象;

  ……

  利斧破坚冰。专项斗争虽已收官,扫黑除恶的战斗仍在继续,浙江正以更高标准、更强力度、更实举措,坚决对黑恶势力“零容忍”!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铁拳出击荡污浊 风清气正安民心 2021-03-29 22310138 2 2021年03月29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