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底线思维

浙江以人为本科学调度做好防汛防台工作——

百姓安危高于天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曾强调,要坚持以人为本,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尽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灾害损失。10多年来,浙江始终将这一要求贯穿在防汛防台抗灾的实际行动中,不怕兴师动众,不怕“劳民伤财”,不怕十防九空,守住百姓安危这条底线。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明确要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要补齐短板”,确保重大风险发现得了、预警得早、处置得好。如今的浙江,正加快从“事”向“制”“治”“智”转变,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

浙江以人为本科学调度做好防汛防台工作——

百姓安危高于天

本报记者 金 梁

  以人为本 科学决策

  2020年8月2日12时,省防指提前启动防台风应急响应。此时,距离“黑格比”台风正式登陆乐清还有两天时间。

  每一场台风未至之时,浙江人早已行动起来。“记得那年超强台风‘利奇马’来袭时,它还在千里之外的太平洋上,省防指就召开了一场针对性分析会,从台风位置、移动速度、各地水情、天气变化等信息中,作出科学研判。”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王春来说。

  研判是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在多年与台风斗争中,浙江人从过去的“抗”转变为如今的“防”,一字之差,却反映了理念的转变,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看得更重了。

  2019年,在“利奇马”即将影响浙江前,一个通过综合判断台风可能造成的最大影响而作出的决策从省防指发出——全省各级各类防汛责任人100%进岗履职、渔船100%回港、回港船只100%落实防范措施、渔排养殖人员100%上岸、陆上危险区域人员100%撤离、危旧房屋和户外施工人员100%转移。

  “回头来看,‘6个100%’决策是完全正确的,将群众的生命安全作为防台工作的第一要务。”王春来说,经过长期经验积累,浙江已牢牢树立“不怕兴师动众,不怕‘劳民伤财’,不怕十防九空”的防台理念,将人员转移作为重中之重。

  2019年8月10日凌晨,“利奇马”登陆温岭,带来的降雨历史罕见,全省山塘水库、江河、海塘压力骤增,面临险境。面对这个历史上登陆我省综合致灾强度较高的超强台风,事先提前组织人员大转移,把人民的生命和财产损失降到了最低。

  最坏打算 最好准备

  “做最坏的打算,做最好的准备”,这是近年来浙江人与台风“赛跑”中一直坚守的准则。

  2016年7月,备战“尼伯特”台风中,嘉兴首次将“做最坏的打算,做最好的准备”的防汛防台理念细化具体化,并在市、县、乡镇、村四级开出了“最坏准备”“最强准备”和“最直接责任人”三张清单,让最不利的情况和应对措施清晰可见,又便于执行落实。

  什么是“最坏”?“我们根据可能出现的最高太湖水位,进一步提升风险评估,列出了区域范围内的最不利情况,在‘最坏准备’清单上列出了风险隐患点、风险区域、可能受淹的农田等。”嘉兴市防指相关负责人说。

  有了最坏打算,“做最好的准备”事半功倍。根据最不利情况,嘉兴又列出“最强准备”清单,对低洼圩区、城市易涝地区、危化品区域、病险海塘进行重点加固除险,按需要转移群众,制定防御台风行动预案图和抢险救灾图。

  从确保“不死人,少伤人”目标,到“做最坏的打算,做最好的准备”行动,我省防台防汛经验在一次次台风洗礼中不断积累。“实现这种转变,与浙江牢固的基层防汛防台体系有着密切的关系。”省防指相关负责人说,每年防汛防台应急期间,各地基层责任人按预案及时上岗,各尽其职,有效避免了因灾人员伤亡事件的发生和财产损失的扩大,让“做最好的准备”有了基层着力点。

  据介绍,2007年以来,浙江省全面开展基层防汛防台体系建设,以落实责任为核心,建设以自然村、企事业单位等责任区为网格的基层防汛防台组织体系,保障有序开展应急转移避险和抢险救灾工作。

  实实在在、落地生根的基层防汛防台体系,已经成为浙江打赢一场场防汛防台战役的坚强保障。

  精准调度 严阵以待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10多年来,我省开展了“千库保安”“强塘固房”“五水共治”“百项千亿”等一系列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同时不断完善基层防汛防台体系建设等非工程措施。

  水利工程调度,总是赶在台风和暴雨到来之前。

  省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处副处长陈志刚回忆,2019年“利奇马”还在靠近之时,我省大中型水库和平原河网就全力开启预泄预排工作。他告诉记者:“提前3天的预泄预排,让全省平均提高了30毫米至50毫米的纳雨量,特别是姚江流域的陆埠、梁辉、四明湖水库分别提高91毫米、71毫米、55毫米纳雨量,有效减轻了下游防洪压力。”

  科学调度水库、河网,一直是主动防御台风的重点。“大小水库开闸放水,这看似很容易,但却是一项复杂的科学调度工作,预排一旦过多,影响台风后居民用水;预排少了,水库承受压力剧增。”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解释。

  真正的考验,其实出现在台风登陆之后。

  “利奇马”纵穿浙江时,椒江、甬江、苕溪、杭嘉湖平原及瓯江主要支流等五大流域同日发生超警以上洪水,属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尤其在椒江流域,受上游始丰溪、永安溪首次同时暴发特大洪水影响,外加下游高潮位顶托,临海市灵江暴发有记录以来最大洪水。

  拦、蓄、分、滞、排,全省水利部门面对危机统筹调度,各地水库全力拦洪。据统计,“利奇马”影响期间,全省大中型水库共拦蓄水量17.8亿立方米,平原河网继续加大外排,累计排水16.3亿立方米,有效发挥了水利工程防洪减灾和蓄洪兴利整体作用。

  一场场打破纪录的洪水,正是在一次次科学、精细的调度中化险为夷。


浙江日报 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底线思维 00005 百姓安危高于天 2021-03-27 浙江日报2021-03-2700007;浙江日报2021-03-2700005 2 2021年03月2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