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历史思维

“知行合一”展露当代价值

阳明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历史既是人类总结昨天的记录,又是把握今天、创造明天的向导。悠久深厚、意韵丰富的中华优秀文化传统是历史赐予我们的宝贵财富,也是我们开拓未来的丰富资源和不竭动力。王阳明的“知行合一”思想就是其中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于实处用力,从“知行合一”上下功夫,核心价值观才能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知行合一”展露当代价值

阳明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本报记者 陆 遥 苗丽娜 陈 醉 孙 良

  “知之真切笃实处即是行,行之明觉精察处即是知。”

  500余年来,以“知行合一”“致良知”“心即理”为精髓的心学思想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后人,心学思想体系的创立者——明代著名思想家、政治家、军事家、教育家王阳明,更是堪称儒学发展史上的一代宗师。

  王阳明的一生很短暂,仅有57年,他留给世人的财富却是无穷的。阳明文化所焕发的思想光芒超越了时间和空间,深刻影响着中国乃至世界。

  近年来,作为王阳明故里的浙江,在研究阳明思想、保护阳明遗迹、弘扬阳明文化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宁波、绍兴等地以研究好、传承好、弘扬好阳明文化为历史使命,通过一系列举措,推动阳明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传文化之精髓

  一脉心学彰自信, 一盏心灯耀古城。

  在古城绍兴西小河边,伯府第的原物——三柱石砌门槛、王阳明“天泉证道”的碧霞池、王阳明的观象台、“伯府大埠头”及假山弄、王衙弄、船舫弄等,宁波余姚的王阳明故居、中天阁王阳明讲学处、龙泉寺等,均在静静诉说着500年前王阳明的故事。丰厚的阳明遗存,成为浙江挖掘阳明文化取之不竭的“富矿”。

  保护文化遗存,充分挖掘文化价值——宁波余姚自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传承弘扬阳明文化,修复布置王阳明故居等文保单位,修建阳明公园等文化地标;启动“阳明故里·阳明古镇”项目;2017年起,绍兴市举行王阳明祭祀活动,并将祭祀仪式固定化。修复观象台,启动绍兴阳明故里项目,将王阳明墓地拓展为占地581亩的阳明园……

  持续推出研究成果和系列活动,弘扬阳明文化——宁波、绍兴和余姚分别组建国际阳明学研究中心、宁波市王阳明文化研究促进会、宁波市王阳明研究院、浙江省稽山王阳明研究院、绍兴市王阳明研究会等研究机构、社会组织,开展课题研究,编撰系列图书,举办高峰论坛,深化王阳明研究。

  如何让“高高在上”的哲学思想为老百姓所接受?又如何让这一优秀传统文化深入群众,发挥当代价值?从2015年开始,余姚在阳明先生的诞辰日(10月31日)举办“阳明文化”系列活动,自2017年开始升级为宁波(余姚)阳明文化周,每年开展阳明文化“进机关、进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的“五进”活动,至今已举办500余场活动。

  余姚还将阳明文化传承弘扬和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开展以阳明文化为元素的文创产品设计,创作了“阳明故里这些年”手绘纪事卷轴、《阳明文选青少年绘本》、动漫《少年王阳明》等文创产品百余件。

  化精神入人心

  阳明小学、阳明中学、阳明书院、阳明学院……如今,行走在绍兴和余姚,你会在城市各个角落与阳明文化“不期而遇”。

  走进绍兴市阳明小学的校园,随处可见圣贤教诲。校长马士力说:“阳明小学将‘续写知行合一的新传奇’作为办学理念,将‘致良知’的种子植根于孩子的心中。”通过“一静二悟三思四行”四步法探索“阳明晨诵、阳明午读、阳明静悟”的一日学习模式。以阳明诗词晨诵、“微德育课”——静悟课、“阳明学堂初体验”入学仪式、评选“传奇大奖”为主要内容的“1445阳明心学万里行”课程成效明显,让学生在愉悦中学习阳明文化。据介绍,学校还引导学生走阳明路,做知行合一的人,在小处见贤思齐、择善而从。全校800多名学生,人人知阳明,个个能讲阳明故事。师生一起接受阳明文化的熏陶,形成了学校、家庭、社会一起互动学习阳明文化的新气象。

  不仅多地中小学开设阳明课程,余姚许多企业、单位也掀起“阳明热”,阳明文化走进千家万户。

  创办“阳明文化培训中心”大讲堂,组建企业阳明文化志愿者队伍,成立以中高层管理人员为骨干的“致良知”星火会……帅康集团、舜宇集团、江丰电子等企业将弘扬阳明文化与企业文化建设相融合,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余姚市阳明街道阳明社区一批文化工作者编撰刊印了《阳明史脉》,累计出刊43期,约460万字,传承了文脉,留住了乡愁。

  “审视阳明文化的精神内核,重要内容之一便在于立德。”在余姚市档案史料研究会原会长诸焕灿眼中,阳明文化中的“致良知”对如今社会道德风气的改良和精神文明建设有莫大帮助。

  成风化人,明德至善。阳明文化以其深厚底蕴铸就了余姚人“文明崇德”的优秀品质。姚城近年来涌现出一批敬业奉献、敢于担当、追求卓越的先进典型,其中包括76位“宁波好人”、24位“浙江好人”、10位“中国好人”。阳明文化走进社区和乡村,不仅成为塑造幸福家庭、和谐社会的一把标尺,更为基层精神文明建设添砖加瓦。

  领社会之风尚

  借鉴历史,是为了开创明天。阳明文化带给当下的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髓。如何将“知行合一”运用到各项工作中、推动社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早已给出了答案。

  “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坚持知行合一、真抓实干,做实干家。”在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突出强调了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对于干部成长的重要性。近年来,我省各地干部群众以脚踏实地、坚持不辍的工作劲头,谱写了践行“知行合一”理念的新曲。

  阳明文化,是先贤留给后人的宝贵精神财富。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从中体悟到阳明文化的当代价值。“传承弘扬阳明心学应以学术为基础,以历史为背景,以人民为中心,以创新为化古。”中国文化院院长、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组委会主席许嘉璐认为,当今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首先,如何在不断深化研究的同时,润物细无声地把王阳明的思想渗入大众心中。食古而化之,实现话语转换,并在转换中创新。此外,在各地越来越重视阳明心学的形势下,建议打造一批以展示、传承、弘扬阳明心学为宗旨的基地或中心。

  通过打造王阳明故居等清廉教育基地、上演姚剧《王阳明》、推出《王阳明家规》宣传片、出版《王阳明廉政思想与行为研究》等,余姚已形成了以清廉为主题串起的教育路线,为社会治理提供了“余姚样板”;绍兴市稽山街道永胜新村将“致良知、知行合一、问政于民”等王阳明思想体系与党建工作、小区管理、居民自治等相结合,通过开设“少年阳明班”和“良知学堂”,分别为青少年和成年人传授阳明文化。

  下一步,宁波、绍兴将继续整合传统文化资源,把传统文化作为城市未来发展的战略资源。润物细无声,阳明文化正成为点亮城市的心灯。


浙江日报 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历史思维 00006 阳明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2021-03-23 浙江日报2021-03-2300019;浙江日报2021-03-2300016 2 2021年03月2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