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杭州启动湘湖·三江汇未来城市建设

  本报杭州3月18日讯 (记者 唐骏垚 陈佳莹 通讯员 徐悦) 3月18日,杭州市正式启动湘湖·三江汇未来城市先行实践区建设,把唱好新时代“西湘记”、绘就现代版“富春山居图”作为事关杭州全局和长远发展的“点睛之笔”,使其努力成为“杭州2035”的重大标志性成果,为未来城市建设的中国方案提供实践素材。

  位于钱塘江、富春江和浦阳江交汇处的湘湖及三江汇流区块,是唱好西湖湘湖“西湘记”的重要篇章,是《富春山居图》的开卷之地,是“之江”大写“之”字的渊源所在。根据发展战略与行动规划,该区块规划面积为458平方公里,涉及西湖、滨江、萧山、富阳四区12个乡镇街道。

  在湘湖·三江汇未来城市先行实践区的规划建设中,杭州将恪守人民至上、坚持数智驱动、促进跨界融合、突出生态宜居、强化多元交汇。当前,杭州将坚持场景营城、场景兴城,把未来社区“三化九场景”的理念应用到未来城市规划建设中,重点打造未来社区、未来坊巷、未来公园、未来教育、未来康养、未来建筑、未来交通、未来科创、未来工厂和未来治理等十大场景。

  据了解,杭州已明确三江汇未来城市建设的时间表,预计到2025年未来城市初具雏形,到2035年未来城市初步建成,到2050年全面建成未来理想城市。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杭州启动湘湖·三江汇未来城市建设 2021-03-19 22266169 2 2021年03月1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