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7版:专版

绍兴:构建医药创新“雨林”生态,展现监管力量

  药品安全一头连着民生,事关百姓生命健康,一头连着经济,事关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自2014年合并以来,按照省局的统一部署,绍兴市场监管局一方面坚持“强大的监管造就强大的产业”思路,致力服务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全市有医药类上市企业10家,培育拟上市医药企业11家,被誉为战时状态的“兵工厂”,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为全省乃至全国大局发挥了关键作用,作出了关键贡献。

  另一方面紧盯监管风险,不断完善监管机制,创新监管方式,做好疫情防控物资企业复工复产各项工作,全年监管工作平稳有序开展。2020年,绍兴市食药检院生化药品医疗器械检验所、药械安全护航队,被绍兴团市委授予“绍兴青年五四奖章”。

  优质服务

  助力医药高质量发展

  药监部门一手承担抓保障药品安全本职,一手承担抓促进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主责,背负着助力全省生命健康科创高地建设的使命。

  为实现医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构建医药创新“雨林”生态,绍兴市委、市政府把发展生物医药产业作为四大战略新兴产业加以培育,药监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三服务”要求,围绕“扶持产业发展、推动质量提升”的总体思路,全力服务高端生物医药“万亩千亿”产业培育平台建设。

  在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对疫情防控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的指导帮扶力度,邀请省级专家来绍兴开设专题培训,带领企业组团赴省级部门现场互动交流。通过主动上门对接服务,为企业“领路开道”,打通注册审评关卡,有效缩短企业注册检验时间,提供省级检验平台支撑,为企业产品研发、扩产、质控提供技术保障。去年3月份以来,为67家企业提供药品委托检验、计量器具校验、特种设备和压力管路检定服务。省药品安评中心、省医药柔性服务站、省级商业秘密保护示范区、浙江制造国际认证联盟绍兴办事处先后落户滨海,为现代医药产业发展打实了基础。

  通过监管处室与技术机构的“联合作战、组团服务”,绍兴医药企业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产业活力持续提升。在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中,京新药业、新和成斩获“一金一银”(全省“两金两银”),包揽全省医药企业类专利权人的金银奖项。

  在扶持政策上,出台药品一致性评价奖励措施,将支持医药企业创新发展有关内容列入市委、市政府“1+9”政策,对新药研制和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给予资金奖补。在省里300万元的基础上,市里奖200万元;新药临床三期奖600万元,取得一类新药再奖500万元。去年7月,歌礼药业的一类新药“盐酸拉维达韦”获批上市。至此,全市共有3个一类新药获批上市,居全省第一。目前临床在研1类新药12个;6个项目获得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专项支持。

  在产业平台上,绍兴滨海新区已成为全省两个高端生物医药“万亩千亿”产业平台之一,吸引了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绍兴分院等一大批项目落户。全市建有院士工作站药品生产企业9家,引进现代医药产业专家29人,包括8名院士、8名全国知名院校教授学者。

  今年以来,为了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三服务”活动成效,绍兴在“十四五”期间开展绍兴市生物医药“五一〇”服务行动。力争通过5年,破除一批阻碍发展的体制机制,推出一批服务发展的典型经验,培育一批引领发展的产业项目,发展一批科技创新的骨干企业,为打造现代生物医药产业先行市,构建医药创新“雨林”生态,助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市场监管部门力量。

  加强监管

  防控疫情守土有责

  绍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国首次运用《规范商标申请注册行为若干规定》开出的罚单,对疫情期间恶意抢注商标行为形成了极大的震慑。

  2020年以来,全市药械化案件立案124起,办结92起,移送司法机关5起。上虞区查处章某等销售2003年医用口罩案;柯桥区查处杨某华、杨某妮微信销售劳保口罩冒充“医用口罩”2个案件,成为全省系统疫情防控典型案件、省级督办案件。

  作为药品监管部门,建立风险防控机制,维护药品安全是底线。在科学监管上,一方面,绍兴药监部门积极构建“三位一体”风险防控机制,坚持“问题导向、风险管控、安全托底”工作模式,做到检查开路、精准研判、智慧监管、以案促改多措并举,强化风险管控;另一方面,有效探索药械第三方质量风险评估,从2015年起,开始尝试向第三方评估机构购买服务,对企业质量管理进行风险评估。累计已对15家企业开展第三方评估,共排查质量风险774条。2019年,全省药械第三方质量风险评估工作现场会在绍兴召开。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疫医疗器械生产供应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医疗器械处及时调整全年工作重心,取消休假、坚守岗位,专业帮扶、驻厂指导,确保医用物资生产稳定、高效、安全。以振德、福清、易邦等传统防疫医疗器械生产企业为引领,带动金阳纺织、守仁医疗等转产“后起之秀”,向全国供应医用口罩超6亿只,医用防护服700多万件。

  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以后,切实发挥零售药店疫情防控“哨点”作用,坚决守住药店这道“小门”。全市零售药店共上报购买退热、止咳药品628781人次,登记有症状的107248人次。

  (图片由绍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供)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7 绍兴:构建医药创新“雨林”生态,展现监管力量 2021-03-19 浙江日报2021-03-1900011;浙江日报2021-03-1900007 2 2021年03月1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