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理论周刊

率先构筑县域数字化改革的“四梁八柱”

  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以极具前瞻性的战略眼光提出“数字浙江”建设。2020年,在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打造“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后,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提出以数字化改革撬动各领域各方面改革。近日,省委召开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全面部署浙江数字化改革工作。“数字浙江”建设已经根植于广大干部的思想之中,推动着工作理念、模式、方法、手段的深刻变革。特别是在德清这样一个改革大县干事创业,数字化改革就是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重要手段。为此,德清以全域数字化治理试验区试点建设为总抓手,以现实需求为导向,以业务协同为支撑,以数据资源为基础,以制度创新为保障,积极探索省委提出的数字化改革“七个关键”在县域落地的有效路径,率先构筑县域数字化改革的“四梁八柱”,打造整体智治的示范样本,为全省推进数字化改革提供实践经验。

  数字化改革必须以现实需求为导向,在精准捕捉发展所需、群众所盼中推动技术载体有效匹配服务客体。推进数字化改革,关键在于不断提升数字赋能改革的内生性,这就要靠需求来驱动、靠反馈来检验,也就意味着任何一项技术创新,都必须从用户体验角度优化服务流程和应用设计,从而使差异化需求得到精准匹配。为此,我们把群众满意度、幸福感作为推进数字化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解决县域治理现代化的难点、痛点、堵点出发,不断强化用户导向、需求导向,有效解决人性化设计不足、业务流程不够优化等问题,积极探索以第三方评价、公众参与等方式开展效果评估和满意度调查,努力提供高效便捷数字化惠民利企服务。比如,我们在全省率先推出聚焦精准服务企业的“企业码”,以企业迫切需要、高频使用事项为突破口,推出了政策直达、公共服务、产业链合作和政银企联动等一批场景应用,打造了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服务直通车,并依托诉求快速提交、后台及时受理、部门限时答复、企业满意度评价的工作闭环机制,持续推动“企业码”更新完善、迭代升级。

  数字化改革必须以业务协同为支撑,在推动平台共建、流程再造、主体联动中打造整体性政府。数字化改革的一大特征,就在于能够让数字成为主体联动、流程再造的载体,用数字技术打通部门、系统、地域、层级的“界限”,从根本上解决内外融合、上下对接等难题,实现党政机关高效协同。在推进试验区建设过程中,我们建立一系列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的协同工作平台和相应的管理机制,实现业务流程再造、治理主体联动,提升治理主体间沟通协作效率,最大限度提升政府行政和治理效能。比如,在推进县域空间治理数字化应用建设过程中,我们聚焦提升项目双进双产成效,植入了产业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功能,分析全县工业地块空间结构、限制条件、开放强度等情况,生成全县可供地分析报告,建立县全球精准合作招商系统,在此基础上与“多规合一”规划协同、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等集成联动,实现项目从招引落地到投产达产的全流程数字统筹。

  数字化改革必须以数据资源为基础,在不断采集整合、开放共享、广泛应用中提升数据质量和价值。推进数字化改革,数据是其中最关键、最核心的要素。当数据规模不断积累,数据资源的配置效率和挖掘潜力,关乎能否发挥数据资源的最大价值,对于激发社会创新能力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为此,德清在全省率先打造县域城市大脑,有效归集58个部门近9亿条基础数据,并坚持用城市大脑采集整合数据、用规制创新实现数据共享、用场景开放激活数据价值,初步实现数字化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智慧应用一体化建管、公共数据一体化共享开放以及数据和网络安全一体化防护。与此同时,进一步健全完善数据治理机制,建立起从数据产生到销毁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以数据的可信可用可靠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比如,聚焦地理信息产业发展,构建了包含产业技术研究院、硬件共享中心、算力共享中心、人才服务中心、产业技术产品检测服务中心、众创孵化中心等在内的地理信息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特别是算力共享中心是数据采集、数据处理、数据管理、数据应用的重要载体,以低于市场的价格为企业提供高精度的实景三维建模、遥感图像运算等专业化服务,企业可将更多资金用于研发投入,目前已通过综合体开发关键共性技术攻关项目54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2项,德清也入围了全省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创建名单。可以说,数字化改革打开了数据资源的转化通道,为发展提供了新增长点,激发了科技创新的巨大潜能。

  数字化改革必须以制度创新为保障,在推动技术创新与制度创新有机结合中实现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双提升。推进数字化改革,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如鸟之双翼、车之两轮,要最大限度激发技术创新的活力,必须不断推动制度创新,实现技术创新与制度建设的良性互动。在试验区建设过程中,我们坚持整体考量,从技术革新到业务创新、从管理创新到体制机制创新,成体系推进数字化改革。一方面,明确每个数字化项目甚至数字化项目中的每个功能,都必须配备一整套标准化运行机制,囊括数据采集更新、信息流转、评价反馈等机制;另一方面,以实打实的督考为新技术推广应用保驾护航,为数字化改革的可持续提供制度支撑。比如,在“数字乡村一张图”中植入开发遥感监测协同功能,利用遥感监测和人工智能辅助分析,并配套跨部门、跨层级工单流转机制,构建“天上看、网上查、地上管”的闭环监管链条,实现对农村环境整治、水土保持监测等9类业务的智能发现、联动处置,目前,已累计发现问题点位10万余个,处置率达100%,助力德清成功获批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同时,建立“专班运行+定期例会+路演比拼”推进机制,确保数字化改革能落地、可展示、有实效。

  数字化改革,是全新的概念、全新的内容、全新的领域,需要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学习、不断总结、不断完善。接下来,我们将以数字化改革撬动各领域各方面改革,努力为全省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和打造“重要窗口”的重大标志性成果提供更多德清实践。

  【作者为德清县委书记】


浙江日报 理论周刊 00006 率先构筑县域数字化改革的“四梁八柱” 2021-03-01 22162920 2 2021年03月0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