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理论周刊

“数字党建”开创
党建工作新格局

  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提出以数字化改革撬动各领域各方面改革。今年召开的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明确提出加快构建“1+5+2”工作体系,搭建好数字化改革“四梁八柱”。打造“数字党建”,实现数字赋能党建,对于构建党政机关整体智治新格局、深化各领域的数字化变革都具有战略作用。

  当前“数字党建”主要存在三方面的短板:一是党建工作者数字能力与党建数字化需求不相适应。“数字党建”需要兼具党建工作能力和数字能力的复合型党建人才,因此,开展党建工作者数字能力培训十分必要和紧迫。二是“数字党建”异化现象一定程度存在。部分党组织将数字技术简单相加至党建实际工作,党建数字赋能停留于形式,造成任务不减负、反而增负的现象。三是数字党建各要素、各环节协同度不高。基层党建是一个由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等要素共同组成的有机整体。受限于党组织间的协同度不一,依然存在相同信息在不同级别数字党建平台中重复出现等现象。

  因此,我们需要充分分析各数字技术的优势,坚持系统观念,运用数字化思维,从党的政治引领、党的组织管理、党的服务形式上实现数字技术与党建工作的深度融合。

  一是加强数字化认识,凸显党的政治引领。对于党建工作者,要大力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数字化培训,一方面加深党建工作者对党建工作数字赋能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打破党建工作者原有的“舒适圈”;另一方面,提升党建工作者的数字应用能力,做到学以致用,且通过数字化手段开展党的理论知识学习与宣传教育,真正实现党的政策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从而巩固党的执政根基。二是活用数字技术,规范党的组织管理。“数字党建”所需要的数字技术有很多类别,如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党建”模式构建中,应充分结合各项技术的特点,活用至党建工作各领域、各环节。如区块链技术在数据权属、数据质量、数据安全、数据追溯方面有着较强的优越性,可应用至流动党员管理、组织关系转接等环节,而大数据技术则在数据分析和数据统计等模块中有优势,可应用至党员信息数据分析汇总等领域。三是搭建数字平台,创新党的服务形式。一方面,要加大数据资源共享平台的开发,建立健全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机制,依托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实现党政机关各部门信息的互联互通,真正实现资源共享;另一方面,通过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优势,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创新党组织活动,丰富党性理论教育、党的政策宣传内容,创新党的服务形式,实现党务、政务与服务的有机融合。

  【作者单位:湖州市委党校】


浙江日报 理论周刊 00006 “数字党建”开创
党建工作新格局
2021-03-01 22162917 2 2021年03月0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