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文化“佳”宴任你选 贴心服务送车间

——探访吴兴织里童装小镇就地过年的外省员工

  本报讯 (记者 徐坊 通讯员 王凌云 共享联盟吴兴站 陈松明 王建明) “童装之都”湖州市吴兴区织里镇,有35万外来人口,1.3万余童装企业主,其中省外企业主占七成,童装年销售额超过600亿元。今年有近60%的省外童装企业主选择在织里就地过年。这个年过得好不好?日前,记者走进童装小镇实地探访。

  来自哈尔滨的马玉兰是众多留在织里过年的童装企业主之一。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在位于织里童装产业示范园的生产车间里对着手机直播学打太极拳。“回去过年还是留下过年,我们当时挺纠结。真的留下来了,没想到日子过得这么充实。”马玉兰神采奕奕,正跟着直播屏幕里的老师一招一式地练习杨氏太极拳法。“起势,全身放轻松,重心略向左,身向左转,重心左移……”屏幕那头,湖州市武术协会织里分会会长熊建荣正在织里镇科技文化中心直播太极养生课。跟着口令,马玉兰完成了一个又一个动作。

  为让外地员工在当地过个健康快乐年,织里镇政府联合镇成人文化技术学校推出了新春文化“佳”宴。具体“菜式”则是在前期走访调研的基础上,根据外省留下过年人员的实际需求确定的,包括太极养生、非遗剪纸、湖笔书法、地方戏曲、时尚走秀、湖州美食制作等,都是具有本地特色的培训课程。考虑到疫情防控需要,所有课程均采用线上直播形式进行,每天两门,一直延续到元宵节,供大家按需选择。

  采访间,马玉兰的手机响了,“平安大姐”林用妃打来电话,通知马玉兰下午一起去为就地过年的外省员工送“健康大礼包”。

  连日来,为让大家过个好年,织里镇的志愿团队也在行动。其中由来自全国10多个省市的热心女企业家组成的“平安大姐”志愿团队,积极协助相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成了织里大街小巷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织里是我们的第二故乡,政府为我们做了这么多,我们也想为这里做点贡献。”林用妃是童装企业“春田花花”的老板娘,春节期间,她一直跟着镇社会事务办工作人员、镇卫生院“留织医疗支援队”志愿者走企业、送温暖。这次他们要去的是万邦德栋梁铝业有限公司,该企业今年有500多人响应号召留在当地过年。

  到了企业后,志愿者将口罩、免洗洗手液等防疫物资送给企业员工,医务人员还免费为他们进行了血压、血糖等常规健康体检。

  唐明富来自四川达州,是万邦德栋梁铝业型材理料车间的员工。来织里10多年,今年是老唐一家第一次留在织里过年。“过年期间单位给我们准备了夫妻房,发了年货,还请我们免费看电影。留下来过年很开心!”唐明富说。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文化“佳”宴任你选 贴心服务送车间 2021-02-24 22154406 2 2021年02月2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