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春节档热门影片《刺杀小说家》主创来杭讲述幕后故事

出色视效增色 内核精神“硬核”

  本报杭州2月23日讯 (记者 沈听雨) 2021年春节档电影刷新多项纪录,浙江影视公司表现不俗。其中,由浙江华策影视集团主投主控的《刺杀小说家》被业界称为“刷新国产电影工业标准的真正大片”。

  该片自上映以来,影片票房、口碑持续发酵,截至2月23日晚,票房已超7.7亿元。2月23日,《刺杀小说家》导演路阳、制片人张宁等来到杭州,讲述影片拍摄背后的故事。

  电影《刺杀小说家》完全由中国本土电影团队制作完成,也是中国电影工业化进程中第一次完整使用虚拟拍摄技术的影片。据悉,影片创作历时5年,共有超过2000张设计图、2095张分镜头故事。制作团队花了5个月搭景17万平方米,用了20多个摄影棚,片场摄像机多达100台。全片近2700个镜头中有2003个特效镜头。

  近年来,中国电影工业化一直在向国际标准迈进,此次《刺杀小说家》无疑是国产电影工业化的又一次成功进阶。影片中赤发鬼、红甲、黑甲等异世界中的角色,全部由数字技术制作而成。

  这部原汁原味的中国视效大片,离不开传统文化的加持。有观众表示,影片呈现的奇幻瑰丽的异世界里,一草一木都浸润着中国味道,连异世界中被划分的18个坊也全都取名自《山海经》。“影片创作初期,我们就明确要拍一个中国故事,并在这个大框架下进行创作和细节打磨,从整体上营造一个具有东方美学的中国奇幻大片。”路阳说。

  《刺杀小说家》出色的视效为影片增色不少,不过电影内核的精神力量却更打动人心。路阳表示:“2016年看到同名小说时,内心就被触动了,这是关于信念和希望的故事,其本质跟拍电影是一样的,所以当时就决定要把它拍出来。”的确,影片中的两位主角都是小人物,却各自以坚定的信念,守护着他们最珍贵的东西,完成了“知其不可而为之”的壮举,铸成了影片内外最重要的主旨。

  浙江华策影视集团副总裁傅斌星表示,《刺杀小说家》是华策过去5年来最重要的产品,也是公司首次从研发、制作到宣发进行全链条主投主控,希望它能成为中国电影工业化的标杆之作。作为浙江的影视企业,华策将继续带来更多元的内容、更高级的制作,为影视行业发展带来新动力。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出色视效增色 内核精神“硬核” 2021-02-24 22154956 2 2021年02月2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