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重要窗口 理论周刊·知行

以数字化打造乡村社会治理先行示范区

  近年来,浙江积极推动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富民惠民安民走在前列,乡村治理取得先行先试的显著成效,形成了生产生活平稳有序的乡村“良治”风貌,从而不断补齐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乡村治理短板,为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筑牢了长期稳定的乡村社会基础。然而目前看来,浙江乡村社会治理仍存在一些短板弱项,无法满足“基本实现高水平现代化、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实际需要。更为关键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统筹好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高度对社会治理进行高水平谋划,提出“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的战略性新要求,这也对实现稳增长基础上如何进一步提高乡村社会治理水平以防范增量风险、化解存量风险提出了更高的目标要求。

  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决定了浙江应当走在乡村社会治理的前列,继续在乡村社会治理现代化探索实践上发挥先行示范作用。回顾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生动的创新发展实践,最大的经验与收获就是始终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与战略定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已然成为浙江的显著标识,正因为如此,浙江才拥有成为“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以及“率先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努力以省域现代化先行为全国现代化建设探路”的决心和意志。乡村社会治理是省域治理的重要单元,补齐乡村社会治理短板弱项,实现乡村社会治理水平显著提高的战略目标,意味着浙江需要一如既往,继续走在乡村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前列,以乡村社会治理的现代化先行,为省域治理现代化助力赋能,为全国现代化建设贡献“浙江经验”。

  走在乡村社会治理的前列,就必须着眼于提升乡村社会治理效能。毋庸讳言,在乡村社会治理上,浙江还有短板弱项。就全国而言,乡村社会治理一直是社会治理的一个难点,也是省域治理的一个重点。因此,浙江要走在乡村社会治理的前列,就必须在治理效能上狠下功夫,以有效化解存量矛盾和防范增量矛盾的鲜活治理成效夯实高水平现代化的桩基、诠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乡村社会治理数字化转型是提升治理效能的关键途径。在乡村社会治理方面,浙江创造性探索出了一批行之有效的治理方式,比如新时代“枫桥经验”、网格化管理、“三治融合”等,同时也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因此,浙江拥有率先实现乡村社会治理方式转型的坚实基础。21世纪是数字变革时代,“十四五”是数字变革的关键时期,紧紧抓住时代脉络,率先推进乡村社会治理的数字化转型,可以形成乡村社会治理的先发优势,并转化为强大的治理效能。事实上,当乡村社会治理制度的“四梁八柱”基本成型以后,如何催生新动能,交出乡村社会治理的高分报表,变得尤为重要。当然,数字化转型不仅仅局限于数字赋能乡村社会治理,其本质上也是一种制度创新,即通过数字信息流转构建起一种高效协同、整体治理的乡村社会治理制度。

  紧紧围绕数字化改革打造乡村社会现代化治理新高地。以数字化改革牵引全面深化改革是浙江“十四五”期间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重要途径,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板块,乡村社会治理亦应紧紧围绕“数字化”,坚持“数字”导向,积极推进乡村社会治理从传统的人、物联动向“数字智理”转型,打造乡村社会治理数字变革高地,高水平建设乡村社会治理现代化先行示范区,让乡村社会治理成为浙江省域治理现代化的突破性标志性成果。

  第一步,加大基础性投入,强化数字技术在乡村社会治理中的普遍性运用。跨部门、跨行业、跨区域、跨层级间数据的互通共享是实现数字化治理的根本前提,县乡一体、条抓块统的条块协同治理等治理体系,都有赖于数字化治理机制的正常运行,因此,必须强化基础性公共投入,推进数字单位、数字组织、数字村居、数字平台等建设,积极打造“全链数字化”,为“整体智治”奠定数字基础。第二步,以载体创建打造乡村社会“数字智理”共同体。多元主体参与,形成乡村社会治理的整体合力,是提高治理效能的重要方法。实践证明,自治组织、社会组织、经济组织、群团组织以及平台企业等在乡村社会治理中具有不可忽视的积极作用,充分发挥这些组织的积极作用也是坚持系统观念系统方法的基本要求,这就需要不断创新创建有效载体,借助“数字枢纽”实现治理信息的互联互通,从而打造乡村社会“数字智理”共同体。第三步,推动乡村社会治理数据上云,实现乡村社会治理从数字化向智能化提升。数据收集是乡村社会治理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核心是数据的整理和分析。因此,需要推动治理数据上云,形成数字化乡村镜像,对乡村运行态势进行日常监测,真正发挥数据的“智理”作用,最终实现“高能智源”的乡村社会“整体智治”。

  规避数字治理的衍生风险是乡村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乡村社会治理数字化编织起了一张乡村社会存量风险化解与增量风险防范的科技网,在提高乡村社会治理整体效能的同时,也存在诸如个人隐私泄露等衍生风险,进而可能带来增量社会风险。防范衍生风险既是乡村社会治理数字化转型的题中之义,也是现代治理的重要理念。为此,在推进乡村社会治理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还要重视有关数据的监督监管,比如进行立法保护,或者对数据进行确权、溯源,采取市场化手段确保个体信息的稳妥安全。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


浙江日报 重要窗口 理论周刊·知行 00008 以数字化打造乡村社会治理先行示范区 2021-02-22 浙江日报2021-02-2200015 2 2021年02月2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