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重要窗口理论周刊·新论

善学善思方能善作善成

  2006年12月1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专栏发表短评《为政者需要学与思》,指出为政者要看重“仕而优则学”,善学善思,善作善成,不断提高自己、充实自己,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本领。这深刻阐明了党员干部加强学习与思考的重要性。如果说善作善成是党员干部努力追求的工作目标与政治业绩的话,善学善思则是做好工作的前提和基础。

  善学善思是党员干部科学认识客观事物的必然要求。从哲学上讲,人们对客观事物的认识包括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两个层次。人们通过自己的所见所闻获得信息,通过实践获得直接经验,通过学习前人留下的知识获取间接经验,这些都是积累感性认识的重要方式。而要想提高自己的理性认识,不仅要多学习还要多思考。惟有深入思考,才能透过事物纷繁复杂的表象看到事物的内核和规律,从宏观上、本质上去把握这个世界。党员干部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主力军,必须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去努力学习、去认真思考,正确地认识世界,方能更好地改造世界。

  善学善思是党员干部顺应社会发展潮流的时代要求。这是一个日新月异的时代,不学无从适应,不思无以应对。一个人仅仅依靠经验已不能适应新时代、新挑战,只有与时俱进地学习和思考,才能够不断地对新事物加以了解和掌握,从而找到更加科学的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例如,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挑战,我们只有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才能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善学善思是党员干部提升素质担当使命的现实要求。习近平同志在《为政者需要学与思》中指出,“现实中确实有些人既不学习也不思考”“说起学习与思考则用‘忙’字来做挡箭牌”。习近平同志在陕北梁家河插队的时候,虽然当时环境恶劣,吃不饱穿不暖,每天忙于劳动,但只要有空,他都会坚持读书,炕头上的书总是堆得满满的。他告诫领导干部,要善于安排时间,提高工作效率,少一点酒酣耳热,多一点伏案而思。英国哲学家培根曾言:“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物理使人深刻,伦理使人庄重,逻辑与修辞使人善辩。”人不负书,书定不负人。党员干部惟有善学善思,不断提高自己、充实自己,才能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本领,肩负起新时代的使命担当。

  【作者单位:江山市委党校】


浙江日报 重要窗口理论周刊·新论 00007 善学善思方能善作善成 2021-02-22 22135309 2 2021年02月2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