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衢州专班制助力市域治理现代化——

高质量背后的“尖刀班”

  有人说它是“微政府”,职能部门高效协同;有人说它是“突击队”,迎难而上善啃“最硬的骨头”;也有人说它是“试金石”,磨砺干事创业的真功夫。

  在衢州,专班这一工作机制为干部群众津津乐道。

  “十四五”开局之年,素有“四省通衢”之称的衢州,正紧锣密鼓地探寻市域治理现代化的实现路径。率全省之先探索的专班工作制,成为一把“金钥匙”。

  目前,衢州市本级共有专班32个、专班干部260余名。仅去年下半年,各专班共推进市级以上重大项目41个,去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全省第一。

  好钢就要用在刀刃上

  姜雨良是柯城区小南门城中村改造集体土地遗留问题征迁专班成员。日前,记者走进他的办公室,一眼就看到桌上摆放着的一张照片。这是他和一户征迁家庭的合影,大家站在即将拆除的老宅前,笑容满面。

  这张合影标志着一个城中村“老大难”征迁项目的圆满结束。去年11月1日晚8时许,最后一户征迁户在协议书上签字,小南门村征迁项目终于完成。

  在姜雨良眼里,小南门村曾经是个“小难门”。项目征迁事关南湖文旅综合体项目能否按时开工。征迁自2008年启动,涉及226户村民,经多轮动迁后只剩下9户,但这个数字几年再未减少。

  重点工程难以推进,专班机制适时启动。他们中有经验丰富的“老乡镇”,也有自然资源和规划、市场监管、行政执法、公安等部门骨干。

  为了摸清征迁户情况,姜雨良和同事仅前期沟通就发了上千条微信。他还记得,走访一户征迁户时,对方看他年纪大,故意把时间拖晚,想让姜雨良知难而退。没想到姜雨良始终耐心解释政策,还深夜带对方到安置地块现场查看。“就冲你这态度,我愿意配合!”征迁户终于点头。

  市、区一体作战,用心倾听意见,落实关爱政策,维护征迁户权益……仅用40天,专班就啃下“硬骨头”。

  身处改革开放前沿的浙江,对构建跨部门、跨领域、跨层级的协同高效运转机制孜孜以求。2017年,衢州试水专班工作制。2018年6月,市委发布“招贤令”,围绕打造中国营商环境最优城市等15项重点攻坚任务,组建15个专班,短短4天内就有792人报名专班干部。

  当时的衢州,站上了属于自己的强劲风口,高铁新城、教育小镇等建设如火如荼,数字经济和美丽经济两大战略性产业风生水起……历史上最大的建设期随之而来,智慧新城塔吊林立。

  火热的发展势头,对政府的机构设置和组织体系提出了新挑战,亟须一种更专业、更灵活的机制高效推进重大项目。专班制应运而生。

  目前,衢州市级专班分为重大改革创新、重大项目推进、重大专项工作、重大历史遗留问题处置四大类,都是难度大、时间紧或亟须创新突破,且单个部门难以完成的事项。

  (下转第四版)

  (上接第一版)

  如同好钢要用在刀刃上,专班汇聚精锐力量。衢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专班需求,市委及时从全市优秀干部和年轻干部人才库里匹配人选,并把专班干部培训纳入干部年度培训计划,提升专业能力。据统计,衢州市本级32个专班的干部中,40岁以下的占66%,三分之一以上具有专业技术职称,三分之一以上有从事财政金融、项目建设、城市规划等工作经历。

  杭衢铁路,承载着当地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2017年,这条“幸福路”上诞生了衢州市第一个项目工作专班。项目专班干部先后赴北京和杭州100余趟,召开70余次审查会、论证会、研讨会,对接各方专家260余位,使杭衢铁路成为全省铁路项目中审查、审批速度最快、效率最高的项目。

  如今,高铁新城一大批重大项目施工现场呈现一派火热景象。体育中心3万座的体育场主体钢结构罩棚合拢,工人们正进行内部施工。体育馆、游泳馆等也在加紧建设,体育公园雏形展露。

  在快乐运动小镇专班的办公室墙上,记者看到极具未来感和艺术性的体育中心项目设计图——体育建筑被绿植全覆盖,形如山丘连绵起伏,建筑与自然融为一体,将成为衢州市一处新地标。为此,体育、住建、社保等多部门的骨干组成专班。

  “从招投标到确定设计方案只用了4个月时间,这在过去无法想象。按照目前进度,今年7月,衢州人就能迎来属于自己的高品质运动乐园。”看着设计图一点点变为现实,专班推进办专职副主任曹峰欣喜又期待。

  哪里需要攻坚,哪里就有专班。在专班推动下,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县乡一体、条抓块统”试点等一批重大改革破题见效;四省边际中心医院、电子科大长三角研究院等一批重大项目顺利推进,创成联合国“国际花园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等一批重大专项工作成效明显,饮用水源地牛头湾自然村整村搬迁、斗潭危旧房整体改造等一批重大历史遗留问题得到成功处置。

  灵活高效的“小政府”

  位于衢州市花园东大道的“花园258”创新创业园,是专班集中办公点。

  大楼门口的墙上,大项目统筹办、大财政金融办、大监管服务办、大建设调度办、鹿鸣未来社区试点创建推进办、教育小镇专班、生命科学小镇专班等10块铭牌整齐排列,还配有统一的LOGO。

  记者走进4楼的大建设调度办专班,迎面是一抹党建红,专班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专班成员江顺田的办公桌背后,挂着一幅智慧新城重大项目开工图。每个项目的位置、概况和进度,他都能脱口而出。

  事实上,大建设调度办是在一次“教训”中成立的。2018年,智慧新城一个重点项目施工时,随意堆放了53.4万立方米的土石方,足足两层楼高,导致附近项目无法施工。大建设调度办立刻会同住建、行政执法、智慧新城管委会等部门单位,责令责任单位处理,该单位历时大半年才清运干净。

  “专班很注重系统理念,努力实现项目各环节最优化。”大建设调度办专职副主任吴群说,大建设调度办的一大职责是土石方的统筹协调和严格管控。

  土石方堆哪里、怎么处理,涉及区块部门、建设(施工)单位、业主单位、运输单位等多个主体。如果一家家协商,少说也得一星期。而今,大建设调度办牵头,与相关单位制定土石方堆放处理的会议备忘录,通过大数据测算,合理规划土石方临时堆放点,及时平整复绿,既美观又能“二次利用”。果然,去年7月,智慧产业园一期工程项目由于地势低,需要大量土石方“垫高”。经大建设调度办协调,施工方就近取土石方。负责人喜不自禁:“真是免费的午餐!”

  衢州围绕重大项目推进,按照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思路,梳理整合发改、资源规划、财政(国资)、金融办、监管办、司法局、住建局、智慧新城等8个市政府综合部门的相同相近职能,组建协调服务重大项目的“大项目统筹办、大财政金融办、大监管服务办、大建设调度办”的“四大办”,保障项目方案最优、主体最优,实现工程优质、干部优秀。

  为什么整合后效果就不一样?记者了解到,市级专班的领导小组组长都是市领导,有的专班还是市委书记、市长担任组长,内部涵盖重点项目涉及的所有职能部门人员,“四大办”代表政府做好统筹协调服务,相当于为每个重大项目专班配备了一个小型“市政府”。

  衢州市委主要负责人说,专班制不变体制动机制、不变职能强功能,通过“统筹整合联动、跨界打通融合、扁平一体高效”,解决跨部门、跨领域、跨层级问题,实现资源力量整合、整体高效联动,体现“整体政府、统一政府、一个政府的理念”。

  迭代升级为发展赋能

  衢州的专班制因重大项目和任务而生,并非一成不变。有的项目和任务一结束,专班就及时撤销;有的因为任务具有长期性,专班一直延续下来,还积极根据新阶段新要求迭代升级。

  日前,记者走进营商环境服务专班时,专班成员正在关注衢州政企通的数据变化。

  “最近,政企通开启留衢过年外来务工人员暖心红包申领通道,登录政企通平台的人数每天在增加,政策兑现平台要保持畅通。”专班主任洪寒月说。

  政企通可实时调用市场监管、人力社保、不动产、电力、税务等20余个部门数据,多维度分析企业经营状态和堵点难点。“只要40分钟就到账了,我们利用政企通现有功能,设计留衢过年红包兑现系统。”专班工作人员介绍。

  正如政企通逐渐完善一样,营商环境服务专班也在迭代升级。

  2018年2月,衢州成立打造中国营商环境最优城市攻坚任务专班,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分成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和营商环境服务专班两个小专班。

  2019年,衢州市营商办成立。几个专班的资源优化整合为营商环境服务专班,12名成员分配到市营商办各处室工作。“总体任务没变,但阶段性重点变了,专班人员进行了更新。”洪寒月介绍,各部门间的数据壁垒打通难题已基本解决,来自公安、税务等部门的相关人员回归原单位,补充了县(市、区)相关部门的骨干,优化营商服务向县一级延伸。

  在专班推动下,衢州成为《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中的15个标杆城市之一。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专班专职副主任周宏波也深有感触。2018年,36人的专班成立,涉及卫健、市场监管、行政执法、公安、团委、教育等单位骨干,目标十分明确:拿下“全国文明城市”头衔。2020年11月,衢州成功跻身全国文明城市,专班功不可没。而今目标完成,随着文明创建工作常态化,专班成员陆续返岗。

  不过记者看到,专班集中办公点的装备依旧齐整,墙上“决战决胜攻克乃还”的大字依旧醒目。

  刚刚“歇口气”的周宏波又领到新任务。“我们正完善专班职能、充实专班人员。”周宏波表示,专班的任务“升级”为争创新时代文明生活示范城市和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深化文明习惯养成、爱国卫生提升、文明餐桌推广、文明出行促进等十大行动。

  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衢州市着手优化专班的制度设计。对专班干部实行单列考核、单列评优,一批综合表现出色的专班干部还得到提拔重用。同时动态调整不适合专班工作的人员,市级专班已有34名干部因表现不佳被退出岗位。去年起,衢州市又对每个市级专班实行一月一分析、一月一评价,更好实现正向激励、反向倒逼。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高质量背后的“尖刀班” 2021-02-19 22130965 2 2021年02月1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