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一次重大集成创新的硬核改革

  牛年伊始,省委吹响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冲锋号角,旨在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先行,打牢高质量之基、激活竞争力之源、走好现代化之路。

  这些年,我省按照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作出的战略部署,将“数字浙江”建设进行到底,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成果丰硕。当今世界,数字技术革命方兴未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建设数字中国的战略决策。“总书记有号令、中央有部署、浙江见行动。”浙江正进一步推进以党建为统领的整体智治,打造全球数字变革高地,这是一项光荣厚重的使命、一份驱人奋进的担当。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在原有改革基础上,从思想理念和外延内涵上都来了一次大提升,是新发展阶段浙江改革的重大集成创新和全面深化改革的总抓手,是用系统观念、思维、方法、手段推动重大改革的生动实践。

  从思想理念上,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不仅仅看重数字技术,更强调数字意识、数字思维、数字认知、数字文化;不仅仅注重数字赋能,更强调改革的一体化、全方位推进和制度重塑。从外延内涵上,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不仅仅要丰富应用场景,更要把数字化、一体化、现代化贯穿到党的领导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全过程各方面,推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治理方式发生整体性变革;不仅仅要重塑党政机关运行机制,还要再造党政机关与社会、企业的制度链接,企业与企业、企业与社会的沟通机制。可以说,这是一次对经济社会运行机制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系统性重塑,能最大程度激发数据对经济社会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使我们决策时运筹帷幄、落实时如臂使指。

  这项硬核改革内涵丰富、信息量大,是对各级干部学习能力、谋划能力、执行能力的实战考验,也是浙江改革突破争先的“赛马场”“大舞台”。抓好这项硬核改革,就抓住了改革的“牛鼻子”,抓住了发展的“快变量”,一子落而满盘活、牵一发而动全身。各地各部门和各级干部只有抓紧消化、解放思想,创新实践、狠抓落实,才能推动这项改革以“重要窗口”重大标志性成果的姿态绽放于之江大地。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一次重大集成创新的硬核改革 2021-02-19 22131718 2 2021年02月1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