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要闻

湖山痛失吴山明 人间长留“吴家样”

著名画家吴山明逝世,享年80岁

  本报讯 (记者 姜晓蓉)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物画家吴山明先生于2021年2月4日在杭州逝世,享年80岁。

  1940年,吴山明出生于浦江县前吴乡前吴村,1955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附中(现中国美术学院附属中等美术学校),1959年以优异成绩直升浙江美院国画系,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至今。

  幼年的吴山明随父亲来到杭州,这影响了他的一生。当时吴山明住在柳浪闻莺附近的红门局。吴家住的房子是潘天寿转租的,而楼上就住着吴茀之一家。吴茀之当时在美院任教,经常出入他家的有潘天寿、诸乐三等人。大师们聊天时,吴山明则凑到一旁听。虽然不一定懂他们所谈论的内容,但在这难得的机遇中,吴山明的视野开阔了,大师们的言谈举止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从艺60余年里,吴山明最突出的贡献无疑是其创作极大丰富了现代中国人物画的经典艺术长廊,创造了一系列具有时代公共记忆的代表作:《飞雪迎春》《秋瑾》《孺子牛》《五指山下》等等。

  吴山明在艺术上坚持走“以中为体”的中西融合之路,努力追求当代中国人物画的高品位发展,从平凡人事与平常生活中发掘内涵的深度与表现的阔度,进一步拓展宿墨法和渍墨法在表现上的新空间,探求意象表现尤其是大写意的新的审美境界、艺术规律与绘画语言,创立了不同于前人、他人与自己过去的个性化风格的“吴家样”。

  作为艺术家,近年来吴山明一直从事重大历史题材的美术创作,成果颇丰。他领衔创作的《遵义会议》被中国美术馆收藏并永久陈列,领衔创作的《大泽聚义》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展出,应邀为北京人民大会堂大厅精心创作巨幅山水画《巍巍太行》。

  作为社会活动家,吴山明先后担任过浙江省政协委员、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和民进浙江省委会副主委、浙江省人民政府参事室参事、杭州市人民政府文化顾问等,积极履行职责、参政议政,为国家、社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他热心公益,结对帮扶失学儿童、资助学生;将创作作品捐赠拍卖,用于扶贫救困、抗震救灾。

  而作为在中国美术学院从教半个多世纪的老教师,吴山明把一生都奉献给了教育事业,晚年仍然在中国美术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承担博士生教学任务,并关注和参与学院学科建设,以传承民族文化为己任,是中国美术界当之无愧的教书育人楷模。


浙江日报 要闻 00010 湖山痛失吴山明 人间长留“吴家样” 2021-02-05 22075793 2 2021年02月0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