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阅读

《心爱的树》

  我从未如此怀念过我的故乡,特别是当我身处一千两百多公里外的杭城时。

  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我翻开了这本《心爱的树》,它仿佛慰藉了我那累积的乡愁。

  在《心爱的树》里,处处都是故乡的影子,这或许是因为本书的作者,也是一位土生土长的山西人的缘故吧。书里那条岸边有教堂的河流,不正是家乡最长的汾河吗?那座人来人往的北方小城,和我出生的地方又有何区别?槐树、柿子树、花儿酒,这些儿时萦绕于耳边眼前的事物,在文字里又重新活了过来。

  从河东郡到中条山,从峨眉岭到秋风楼,三晋大地的风土人情,不仅完全熔铸在主人公不断颠簸的人生当中,也在我的身上留下了深深的烙印。

  犹记得书中男女主人公来到武汉后,这位北方男子受不了南方阴冷潮湿的气候,因此患上了肺痨。二人饥寒交迫之际,互相依偎着对方,怀念的居然是那温暖干燥的土炕。这何尝不是每一位在南方过冬的北方人,会怀念的东西呢?


浙江日报 阅读 00012 《心爱的树》 2021-02-05 22075561 2 2021年02月0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