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阅读

《舟山老味道》

  小年刚过,杭城的年味儿愈加浓厚,大街小巷到处都是酱鸭酱肉的香味。对于留在杭城过年的我来说,家乡味道成了缓解乡愁的一剂良方。

  《舟山老味道》介绍的都是老底子舟山食物的做法和吃法,是一本“有味道”的书。

  一缕缕舌尖的乡愁勾起了我关于鳗鱼鲞的回忆:

  腊八刚过,天还蒙蒙亮,家人便在码头等候着渔船归来。按老人的经验,鳗鱼个头、产地、鲜度等因素都影响鱼鲞的口感,因此少不了一番精挑细选。而豪爽的船老大也不介意,笑着和客人们称量、讲价,有时碰上熟人,零头自然就给抹去了。

  带着战利品归家,下一步便是清洗、腌制、晾晒等繁复的工序。在冬日的阳光和北风的共同协力下,一条鳗鱼通常只需2天即可成为一道色泽金黄的美食,这也是海边人家过年招待亲戚的硬菜。

  此心安处,便是吾乡。料想除夕贺岁的祝福声中,端出几碟热气腾腾的家乡菜,在视频中和家人隔空相望,小家大爱的幸福油然在心底流淌。


浙江日报 阅读 00012 《舟山老味道》 2021-02-05 22074381 2 2021年02月0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