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阅读

《在孟溪那边》

  “篱落疏疏一径深,树头新绿未成阴。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杨万里的《宿新市徐公店》描写了一幅春意盎然的景象——此时,诗人正途经一处名为“新市”的城镇。

  巧合的是,几百年后,一位出生在浙江德清县新市镇的作家胡桑,在这首诗的启发下,第一次自觉关照故乡,推出了一本有关江南生活的散文集《在孟溪那边》。

  他在全书中用了许多篇幅,事无巨细地写出了故乡的风俗和气息。书中提到,“我曾经在外婆家二楼阳台,和小学同学张玉说,要是能够把新市镇写出来,就像乔伊斯写都柏林,我要把新市镇街道的走向、店面的排布、人们的闲言碎语、郊外的乡村、村里的作物和劳动的农民请入在文字里,让它们在文字中继续存在下去。”

  这样书写故乡的方式,让这本书更像一座博物馆。对于生于德清长于德清的我来说,每次翻开这本书,仿佛就召唤出了家乡的种种气息。


浙江日报 阅读 00012 《在孟溪那边》 2021-02-05 22074386 2 2021年02月0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