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公告

于细微处见温情 义乌北苑街道用心留人过好年

  “这是核桃、牛奶,还有义乌红糖,这些东西寄回家去,家人们肯定很开心。”这是李秀英准备寄回家的年货。将这份爱心整理好后,李秀英来到了公司楼下的快递点寄往云南红河。

  “义乌出台的留下过年政策很贴心,在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都给我们考虑得很周到。”今年,她决定与公司同事们一起留在义乌过年。

  临近春节,义乌市北苑街道通过多种形式,发动各方力量,针对不同人群,策划组织特色活动,以业留人、以情留人、以礼留人,积极倡导广大外来建设者就地过年。

  “政府给到了许多暖心政策,我们还给留义乌过年的员工发补贴、调假期、送福利,公司55名员工全部都决定留下来。”义乌市北苑街道飘娜电商园里哈彼智能科技电商公司负责人刘娇燕笑着说,这几天,她正忙着给员工们筹备年货和年夜饭。

  北苑街道是义乌市电商重点集聚区,集聚了电商企业约3.5万家。今年,在倡导就地过年的号召下,义乌快递物流将维持基本正常运行,电商企业纷纷表示将正常接单发货。

  在北苑街道的四季社区,今年将有超过6000名新义乌人留下过年。由社区党委牵头,多支志愿者队伍共同发起的“四季一家亲,留你过新年”爱心联盟系列活动正热情筹备中。一份微倡议、一波商户联盟打折促销活动、一台由新老义乌人自导自演的社区春晚、一桌房东与租客的团圆宴,大家忙得不亦乐乎。

  不止四季社区,北苑街道的凌云社区发通信大礼包、写春联;柳青社区邀请新义乌人一起包饺子、送夜市代金券;望道社区推出超市促销礼包、新春游园会;幸福社区组织图文视频拜年、百县万品家乡味等活动……每一个社区、村居都以丰富多彩的形式让新义乌人在第二故乡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和暖心的归属感。

  为了减轻留义外来建设者的负担,花园社区、柳青社区、崇德社区、经发社区等积极发动党员践行“五(吾)带头”,响应政府号召,给予留义乌过年人员免半个月以上租金,得到党员群众积极响应。社区微信群中的倡议书下,“支持”“我愿意”“除夕给租客发红包”“准备了春节礼包”等回复连成长龙。

  对居民来说,春节期间在居住地附近是否设施齐全、环境优美、生活便利,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他们能否过一个舒心自在年。北苑街道不断完善社区15分钟幸福生活圈打造,将“柴米油盐酱醋茶”和“琴棋书画诗酒花”融合,绘出了春节不打烊的便民图。

  在“和谐北苑”的微信公众号上,各地的15分钟生活圈被详尽地展示,社区示意地图,春节活动列表,餐饮、商超、药房、洗衣、汽修、鲜花、书房、酒店等各类商家春节营业安排和优惠活动一目了然。据了解,北苑街道春节期间将继续营业的服务业商户达到了50%以上。

  一项项暖心举措、一份份细致关怀,让广大新义乌人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留人的真情实意。目前,义乌市北苑街道各村居、社区已登记留义乌过年外来建设者10余万人,分别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

  “我们组建了工作专班来开展留义乌外来建设者的春节服务工作,不仅要让更多人留下来过年,更要让留下来的人过一个充满年味和烟火气的春节。”北苑街道党工委书记朱金弟说。


浙江日报 公告 00013 于细微处见温情 义乌北苑街道用心留人过好年 2021-02-05 浙江日报2021-02-0500070 2 2021年02月0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