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观点

愿天下有更多爱的“争抢”

  河南驻马店市一户人家的四兄弟,讲好了老母亲每家赡养两个月,没想到就在昨天,90岁的老母亲被哥哥嫂嫂偷偷地提前接走了,于是做弟弟的找上门来“质问”嫂子,你怎么不吭气就把娘接走了呢?嫂子给出的理由很充分——我看着天暖和。

  “天暖和”是借口,“心里暖”是真的。看到这家90岁的老母亲坐在农家院子里的小凳上,面对儿子“抢人大战”时乐开怀的样子,你一定能领悟到什么叫“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是啊,娘在,家就在。爹娘在,这个家才是最完整、最温暖的。

  四个兄弟,终归不可能永远在一个屋檐下过一辈子,但是他们能做的就是,娘还在,屋檐下有娘,我才是最幸福的。四个好兄弟,四个好媳妇。这个场景,让我们思考这样一个永恒的命题: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四个朴实的农家儿子,他们用爱的分享和争抢,给出了简单完美的答复——是爹娘给了我生命,儿时,我是爹娘心头的宝;今天,爹娘是我心头的宝——因为,爱才是一户人家最值得传承的传家宝;因为,生我养我的爹娘终有一天会老去;因为,我们也会像爹娘一样老去。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7 愿天下有更多爱的“争抢” 2021-02-04 22069113 2 2021年02月0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