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观点

春运表情,浓缩最美风景

  这几天,“春运母亲”再度火爆网络。这起源于11年前,新华社记者在南昌火车站广场拍摄下的一幕:照片中的母亲背着巨大的行囊,手里提着的背包眼看就要拖地,但抱在右臂中的婴孩穿着整洁而暖和。11年来,这张题为《孩子,妈妈带你回家》的照片成为中国春运的经典表情。恰如网友所说,她“肩上扛的是生活,怀里搂的是希望”。

  今年春运期间,“春运母亲”巴木玉布木的身影再次进入公众视野。11年来,她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从她外出打工、返乡种植烟叶和果树、住上新房、子女就学等生活经历中,读到了一个普通乡村妇女的人生奋斗历程,也读出了这些年大山深处百姓的脱贫变迁。

  11年后,记者的镜头再次记录下她的笑容,这位母亲的目光依旧坚定有力。网友们被“春运母亲”经典表情背后的故事深深打动,从她的身上看到了中国人民勤劳、乐观、奋斗的品质,也看到了一个流动着的、不断进步的中国。

  “春运”这个全球独一无二的热词,伴随着每个中国人的追梦脚步。

  今年春运的表情是什么?答案注定与以往不同。疫情在多地发散,境外输入情况仍有发生,使得今年的春运面临别样考验。目前,许多地方发出了“就地过年”“非必要不返乡”的倡议,号召大家保护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可这并不意味着,今年的春运就平平淡淡,甚至没有表情,相反,今年的表情会比往年更为丰富、更值得留念。

  别样的春运,更浓的情怀。11年前,“春运母亲”成为当时回家团圆、母爱同行的最好诠释。11年后的今天,特殊的春运也将成为我们同心抗疫、共同奋斗的生动记录。出入火车站时人人脸上戴着的口罩,排队时相互间留着的一米线,是今年春运的表情;亲人们隔着电脑屏幕“云团聚”,朋友们隔着手机“云聚会”,也是今年春运的表情;千千万万响应号召,就地过年劳动者的笑脸,更是今年春运最动人的表情。正是一个个默默奉献的个体,他们留下的一个个生动表情,组成了众志成城的中国。我们应该珍惜战“疫”中每一位奋斗者的无私付出与奉献,珍藏每一个幸福与温暖的表情。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7 春运表情,浓缩最美风景 2021-02-04 22069116 2 2021年02月0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