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要闻

我省下发通知——

多举措保障节日文旅生活安全有序

  本报讯 (记者 陆遥) 今年春节,去图书馆、文化馆、城市书房、旅游景区逛逛,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日前,省文化和旅游厅经省政府同意下发通知,就节日期间加强公共文化场馆、A级旅游景区公共服务保障提出了具体要求。

  为切实提高节日期间公共文化场馆、A级旅游景区的公共服务保障水平,我省成立了分管副省长为组长的工作专班。公共文化场馆、A级旅游景区要切实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切实将“防聚集、保健康、可追溯”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实现精准防控。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做到“非预约不旅游不观展”,确保公共文化场馆和A级旅游景区人员数量不超过承载量75%。

  各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美术馆、博物馆要根据疫情防控动态变化,按照当地党委政府防疫要求,免费向市民开放,并提供相应免费或优惠的公共文化服务。在互联网上建设“云展览”“云课堂”“云片库”等云端公共文化空间,为人民群众提供内容丰富、品质高雅的线上公共文化资源。

  在出游方面,要建立完善A级旅游景区预约制度,通过即时通讯工具、手机客户端等多种渠道,推行分时段游览预约,引导游客间隔入园、错峰旅游。及时发布A级旅游景区开放管理措施、疫情防控指南、景区入园流量等旅游资讯,增强游客安全防护意识,引导游客自觉佩戴口罩,积极配合防控工作,推进文明旅游。提前发布预警信息,做到A级旅游景区流量管理关口前置,严控客流。

  老年人不会用手机预约怎么办?通知要求,公共文化场馆和A级旅游景区要充分考虑老年人新技术运用困难,保留现场预约和电话预约等传统预约方式,为未能提前预约的老年人保留一定数量的免预约名额,允许老年人凭身份证、老年证等有效证件登记入园(馆),为老年人进入公共文化场馆和A级旅游景区提供兜底保障。此外,还要为留浙农民工提供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面向中小学生提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阅读推广服务、艺术普及服务和传统文化熏陶,让高品质的公共文化服务成为中小学生寒假生活的首选。要面向留浙农民工子女,举办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丰富留浙农民工子女的寒假生活。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7 多举措保障节日文旅生活安全有序 2021-02-01 22048264 2 2021年02月0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