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专版

锚定目标重实干 接续奋斗勇争先

奋力开启幸福普陀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锚定目标重实干 接续奋斗勇争先

  奋力开启幸福普陀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夏艺瑄 王哲莹

  时值隆冬,普陀处处涌动着开发建设的热潮:19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涵盖产业发展、社会民生、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总投资289.8亿元,2021年计划投资37亿元。普陀以奋进的姿态迈好“十四五”开局第一步。

  回眸“十三五”,普陀经济巨轮驶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坚实轨迹:全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6%,人均GDP达到14万元,达到高收入经济体水平,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连续三年获得全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位列中国县域综合实力百强;全区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实现全覆盖;八大产业平台拔地而起,人才、技术、项目等高端要素加速集聚;在全省率先公布“最多跑一次”负面清单……

  成绩来之不易,成绩增强信心。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普陀翻篇归零再出发。在2020年12月28日召开的普陀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第五次代表会议上,普陀明确奋斗目标,始终坚持建设开放活力美丽的幸福普陀总目标,强化“自由贸易先行区、海洋产业新高地、海上花园会客厅”发展定位,到2035年,基本实现高水平现代化,成为新时代幸福城市建设模范生。

出海!开放引领,打造自贸港区海上门户

  “船舶加油不用东奔西走,在锚地停靠,油就能上门。”在东海海域,每日往来于此进行保税油加注的船舶络绎不绝。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和政策支持,普陀“加油生意”越做越大。2020年,全区船用保税燃料油加注量近300万吨,占全国的1/4,船供油年结算量超500万吨,占全国的1/3。

  2017年,浙江自贸区正式挂牌成立。作为浙江自贸区的重要板块,普陀片区始终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引领,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主动融入油气全产业链,与全市自贸主产业同频共振,吸引一批行业大咖“加盟”。同时,还吸引了总投资360亿元、年总接收能力2700万吨的浙能六横LNG接收站项目和中石化LNG接收站项目落地。

  一份改革创新的高分答卷,书写在东海之滨。在“十三五”期间,普陀高质量完成自贸区试验任务89项,绿色船舶修理企业规范、船舶跨省迁移不停运等入选自贸区改革创新成果。油气全产业链初具规模,全国首创保税燃料油混兑、“一船多地多供”等业务,引入中石化全球船供油结算中心等一批总部项目。国际海事服务基地、金融小镇、国际健康旅游先行区建设全面推进,外贸进出口总额逼近500亿元大关,较“十二五”末增长45%,累计实际利用外资较“十二五”时期增长44%。

  高起点布局未来。“十四五”时期,普陀将继续做好“开放”文章。围绕长三角一体化、“一带一路”、浙江自贸试验区等机遇,加快制度创新、优化发展环境,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推进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打造全面开放、敢于创新、联动发展的自由贸易先行区。

  “十四五”时期,普陀将探索形成和复制推广一批投资贸易便利化、金融开放、综合监管等领域的新成果;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基本形成;国际海事服务基地、海洋金融服务区、国际健康旅游先行区基本建成,高能级平台带动开放作用更加突出。

创富!活力迸发,抢占海洋产业新高地

  普陀是名副其实的海洋大区,一直以来潜力在海、希望在海、优势也在海。

  “从前,普陀人研究如何一网打上更多的鱼。现在,普陀人思考如何将‘一条鱼’的价值发挥到最大。”当地生物科技行业将这句话奉为创新要义。

  在浙江丰宇海洋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粉加工原料里的鱼体废水被收集起来,通过生物酶解技术制作成酶解鱼溶浆,应用于饲料之中,年销量达到15000吨。此外,该公司年加工鱼粉、鱼油、酶解虾膏、酶解鱼溶浆、饲用鱼蛋白多肽、饲用诱食剂等达7万多吨,年产值达5亿元,成为浙江省内最大的海洋生物生产加工企业之一。

  科技赋能水产加工行业向精深加工转型,让“一条鱼”游出千姿百态。近几年来,普陀大力开展以金枪鱼、鱿鱼等远洋产品为主的生产线自动化技改,全区水产加工自动化设备普及率达到60%,精深加工率达到55%。同时,还重点鼓励水产加工业向生物肽及相关高档终端品研发生产方向发展。截至目前,普陀区金枪鱼精深加工量已占全国的60%以上,海洋肽产品产量已突破8000吨,成为水产品精深加工的重要增长极。

  除了科技赋能激活“一条鱼”,还有绿色引领“一艘船”乘风破浪。以万邦永跃、中远海运重工、鑫亚船厂为代表,普陀区各大船企每年用于绿色修船装备研发应用的资金超5000万元,2019年更是高达1.4亿元。

  在“十三五”期间,普陀区加快构建“2+4+X”产业体系,优势产业后劲勃发,先进制造、商贸流通两大传统优势产业迭代升级,大旅游、大健康、大文化、大科创四大新兴产业规模持续壮大。船舶修造、水产加工支撑基础更加稳固,规上工业研发机构实现全覆盖。省级水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正式运营,海洋肽产业从无到有并实现快速发展。

  展望“十四五”,普陀将构筑“2+5+X”产业新体系,争取成为国际一流的船舶修造基地、绿色能源基地、海岛旅游目的地,打造创新引领、链群融合、特色鲜明的现代化海洋产业新高地。

  “十四五”期间,海洋经济将占全区GDP比重在85%以上;海洋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培育和引进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平台和科创人才;现代化海洋产业体系基本成型,形成绿色能源、船舶工业、现代渔业、水产加工、海洋旅游、海洋生命健康、海洋电子信息等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产业集群。

造梦!全域大美,持续展现海上花园新形象

  走在近日被评为“浙江最美绿道”的滨海绿道普陀段,山海风光交融尽收眼底。该绿色廊道优化多维度绿化体系,集生态游赏、文化健身、娱乐体闲于一体,成为附近居民饭后休闲散步的不二之选。

  “十三五”期间,普陀用一个个实实在在的工程建设,积极推动城市有机更新,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增强市民幸福感,全景大客厅整体空间布局基本形成。

  普陀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全民行动、合力攻坚,深入开展全民清洁日、文明交通劝导、点位结对等活动,志愿者累计服务达4万余人次,汇聚起创城决战的磅礴力量。在城市道路建设攻坚行动中,一批断头路被打通,一批老路被翻新,新建、改建城市道路54条,进一步拓宽城市路网容量;推进垃圾分类建设,全区垃圾分类实现全覆盖;近百万平方米的城中村改造圆满收官,701幢居民楼实现准物业管理,超4万户居民受益;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显著提升,马路市场、流动设摊、车辆乱停等“脏乱差”现象得到有效治理。五年新增城市公园16个、绿道37.4公里,建成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新增省市美丽乡村21个,实现A级景区村全覆盖。

  从海岛渔村到全域大美的“海上花园”,过去五年里,普陀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目之所及,一个点上精致、线上出彩、面上美丽的乡村风貌逐渐成形,“城在海中、岛在景中、人在画中”的美好愿景正在一一展现。

  未来五年,普陀将继续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进陆海统筹、城乡协同,实现内外兼修、整体提升,打造精致高端、时尚活力、温馨包容的海上花园会客厅。坚定不移走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道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升城乡融合发展水平;坚持生态立区、绿色发展,持续擦亮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国字”招牌,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营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全域大美格局。完善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0 奋力开启幸福普陀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2021-02-01 浙江日报2021-02-0100005;浙江日报2021-02-0100006;浙江日报2021-02-0100011;浙江日报2021-02-0100019;浙江日报2021-02-0100024 2 2021年02月0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