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专版

争当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排头兵

“十四五”开新篇 德清蓄势而发

  争当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排头兵

  “十四五”开新篇 德清蓄势而发

  孟 琳

  德清,以县级城市全国第一名的成绩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成功举办首届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成为全国县域唯一的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全省唯一全域城市级自动驾驶与智慧出行示范区,浙江工业大学莫干山校区建成开园,莫干山国际旅游度假区成功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历程固然艰辛,成绩令人自豪。

  “十三五”期间,德清砥砺前行、爬坡过坎,主动拥抱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高水平打造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北翼中心,加快推动科技创新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五年间,德清地区生产总值从不到400亿元增加到544.1亿元,财政总收入从66.64亿元增加到116.2亿元,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徐徐开启,德清立足新起点、全力开新局。刚刚闭幕的德清县委十四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德清要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精品窗口”,争当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排头兵。这一战略目标,为德清县锚定了航向。

敢为人先 谋变创强 步履铿锵走出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0年12月7日,兆龙互连在深交所上市,成为德清第11家上市企业。近日,刚公布的2020年度省级“隐形冠军”企业名单中,德清县欧诗漫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科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上榜。

  大企业不断脱颖而出,资本市场的“德清旋风”,从一个侧面映射出产业的强劲实力。2020年,德清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应对挑战,不断续写赶超发展的新篇章,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交出了高分答卷。

  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51个;亿元以上工业项目开工120个、竣工投产82个;完成供地273宗15057亩、供地面积全市第一。“德清模式”持续深化,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研究院+人才+基金+孵化平台”创新链条更加完善,创业创新生态不断优化。在去年12月1日发布的2020年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名单中,德清排名第二。

  城乡建设统筹推进,居民实现共建共享。德清入选第三批全省大花园示范县,“五水共治”五夺“大禹鼎”,成功创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5G基础设施加快铺设,智慧医疗、垃圾分类智能监管系统等不断投用……老百姓的生活品质提升不仅因为收入的增长,还有绿水青山、数字化便利带来的幸福感。

  2020年12月10日,德清作为全国新一轮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县之一,颁发了全国首批新一轮农村宅基地农户资格权第一证。有效保障农户权益,促进城乡资源要素双向流动。2020年,德清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4.7%和6.5%,财政总收入增长2.8%……数据背后,折射出德清逆势攀高、稳中有进的高质量发展态势。

  回眸“十三五”,德清全面推动平台、产业、人才、交通等建设,全方位构建开放发展新格局。社会福利院迁扩建等十大民生实事扎实推进,城乡危旧房全部解危;教育、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障事业全面进步,三分之二的县域“绕”进杭州西复线。作为长三角的重要节点城市,德清已基本形成“1小时”交通。德清城市创新活力持续激发,城乡收入水平不断创新高,城乡差距不断缩小。

  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显著,德清县综合实力、竞争力、影响力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跃上新台阶,为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精品窗口”、争当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排头兵奠定了坚实基础。

审时度势 抢抓机遇 高标准描绘“十四五”新蓝图

  描绘新蓝图,迈向新征程。面向未来德清设立新目标,有了准确的发展定位:明确到2035年,德清将高品质建成国际化现代山水田园城市,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的“精品窗口”,率先基本实现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

  “十四五”时期,德清将全面开启高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今后五年,德清将迎来动能培育突破期,旧动能加速修复、新动能持续壮大,以科技创新引领的产业转型将加速“质变”。德清将迎来城市能级蝶变期,国际化、高新化、数字化共同作用,县域竞争力、平台承载力、要素活跃度将不断提升。德清将迎来改革攻坚深化期,各项试点加速耦合,改革红利效应将全面释放。德清将迎来治理能力跨越期,以数字赋能为牵引、以“五治融合”为格局的县域善治体系加速构建,各领域现代化水平将全面提升。

  以“六个德清”作为战略定位,以此定为坐标系,大力实施创新引领赶超发展等七大战略路径,为今后德清“怎么看、怎么干”指明了方向。

  既有经济总量和人民生活迈上新台阶的“民生礼包”,又有打造“精品窗口”和争当“排头兵”的“更强目标”,还有构建“三美同步”的“德清示范”“德清标杆”……这份德清“十四五”规划新蓝图,共同富裕是底色,高质量赶超发展是主题。

  迈入“后地信大会”时代,德清持续释放地信大会的品牌效应、叠加效应。七大战略路径中,首要路径即把“创新引领赶超发展”作为争当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排头兵的“最核心引擎”。前不久,落户德清莫干山镇的之江实验室·AI莫干山基地项目开工。作为之江实验室的第一个外建科研基地,该项目建成后将承载起之江实验室在智能感知领域和相关科研攻关上的重大使命,集聚高端科研人才队伍和创新要素,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及相关技术的发展,为德清人工智能和科研事业发展提供新机遇。

  把“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作为争当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排头兵的“最扎实基础”,加快构建以“地理信息+”产业为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眼下,德清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为代表的数字技术正加速与农业、工业深度融合。全县建成10个数字农业示范园区、100个数字应用示范园、3500个农业物联网应用示范点;浙江鼎力、欧诗漫入选全省首批“未来工厂”认定名单、培育名单……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潘云鹤说:“德清可以走向地理信息系统2.0时代,2.0时代是北斗时代,也是智能的地理信息系统时代。”

聚焦重点 精准发力

扬帆奋进蓄势增能开新局

  2021年是现代化新征程的开启之年,“十四五”开局的重任摆在眼前。

  今年德清定下的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财政总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均增长8%,力争10%;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快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长,其中,工业投资增长15%;研发投入强度达到3.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8.5%左右。

  近400家地信企业集聚在地信小镇,“地理信息+人工智能”两翼齐飞格局在德清逐渐形成;田博会为山水田园美丽德清留下了乡村振兴的大好空间,“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的场景在德清多个村庄上演;从“最多跑一次”改革到城乡体制改革、综合医改等改革,“停不下来”改革品牌越打越响,德清“走新路”的探索行稳致远。

  善弈者谋势。德清狠抓谋划,以城西科创大走廊德清片区建设引领科技创新大提高;以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知识与创新中心落地引领发展格局大拓展;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创建引领动能转换大提速;以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引领数字经济大发展等“十二项重点任务”开新局。

  前不久,在德清自主研发设计制造的国内首款新一代专用教练机——AG100实现了完美首飞,并完成了几十项的验证试验。“2021年,我们取得AG100型号合格证的目标不变。”浙江中航通飞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雁北坚定表示,对德清而言,带着“德清制造”LOGO的首款飞机正式上市,更能带动通航制造产业实现全新“起飞”。

  这样的“蓄势待飞”每天都在德清上演。探寻德清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创新”是当仁不让的核心密码。持续提升科技创新策源能力,德清今年计划启动建设莫干山研究院,谋划建设莫干山实验室和浙工大国家大学科技园,推动县域科研院所向新型研发机构转型,支持龙头企业建设产业技术研究院,力争规上研发机构占比45%以上。同时,将建设环浙工大知识经济圈,引进大学生和各类人才2万名,打造高端人才蓄水池。眼下,坚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协同发力的德清,正全力推进“科创+产业”和弦共振,以创新聚变助推产业裂变,以产业裂变带动经济质变。

  在其他领域,人工智能应用场景不断拓宽,数字化新业态新生活不断丰富;以全域数字化治理试验区建设引领县域治理大变革的大幕拉开,县域治理效能不断提升;以“大花园”示范县建设引领的人居环境持续改善,美丽宜居现代城市的美好图景徐徐展现……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敢为人先、谋变创强的德清,已经展现出开放发展的新姿态,正蓄势待发迎来城市能级蝶变。


浙江日报 专版 00009 “十四五”开新篇 德清蓄势而发 2021-02-01 浙江日报2021-02-0100005;浙江日报2021-02-0100007;浙江日报2021-02-0100013;浙江日报2021-02-0100017;浙江日报2021-02-0100011 2 2021年02月0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