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专版

疏通城市经脉 融入湾区建设

绍兴交投:聚力现代交通 赋能未来生活

  疏通城市经脉 融入湾区建设

  绍兴交投:聚力现代交通 赋能未来生活

  马可远 高美娜

  辞旧迎新,回顾“十三五”,杭绍台高速、虞诸高速、虞诸高速延伸线……绍兴交投集团忠实践行“八八战略”,用一条条连线成网的通途,提交了一份助力区域高质量发展的优异答卷。

  继往开来,展望“十四五”,绍兴交投集团将进一步深入贯彻“八八战略”,聚力交通主业、加快转型升级,为绍兴融入大湾区建设、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实现“四个率先”,继续展现新的作为,书写新的篇章。

探索智慧高速 构建区域网络

  道路,特别是以高速公路为代表的高规格道路建设,是加速区域融合、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

  绍兴交投集团立足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主业,以高标准打造高质量道路。

  杭绍台高速,是近些年省内高速公路建设绕不开的话题。这条全长约162.3公里的高速公路,2016年正式动工,北接环杭州湾产业带,南连温台沿海产业带,沿线经过7个县(市、区),如同一条扁担,连接着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南北两翼,拓展了大湾区纵深。其中绍兴金华段,正是绍兴交投集团的建设主战场。

  2020年是杭绍台高速绍兴金华段收获满满的一年。6月28日,从鉴湖枢纽到镜岭互通段,提前三个月建成通车;9月28日,从镜岭互通到大盘山终点段基本建成。12月22日,鉴湖枢纽至台州临海括苍枢纽正式通车。绍兴齐贤枢纽至鉴湖枢纽段,也将在2021年建成通车。

  这是一条具有创新实验意义的高速。2019年3月,杭绍台高速公路绍兴金华段被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列为省智慧高速公路试点项目。按照建设全国首条智慧高速定位,绍兴交投集团与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省交通运输厅、阿里巴巴等单位强强联手,将最新的应用物联网、车路协同、大数据等一批高新技术运用到智慧高速建设中,实现道路管理更智能高效。根据杭绍台高速公路隧道占比高、沿线易发生团雾和凝冰等特点,以“1+N”的建设模式,将高速打造成一条以智慧隧道、智慧服务区、准全天候通行为特色的示范样板路,并为后续无人驾驶车辆通行做好了技术铺垫。

  这不仅是一条智慧高速,更是一条风情旅游高速,穿梭于山林间的高速与浙东唐诗之路有着较高的融合。高速公路以人、车、路、环境为系统,形成“路以车为媒、景为人而生、人为景而愉”的和谐系统。杭绍台高速的建成,沿线绝大多数乡镇,在10~15分钟便可上高速,许多山区乡镇的特产在第一时间转运到城市。

  如果说杭绍台高速是近些年绍兴交投集团一颗璀璨的“明珠”,那么正在建设的孙端互通工程、南部综合交通枢纽、棒垒球体育文化中心以及新建妇保院、改扩建绍兴艺校等,则如众星拱月般,为绍兴完善城市建设跃升城市能级打下坚实基础。

  伴随着长三角一体化的不断深入,联通各个区域的高速公路网络势在必行。在“十四五”期间,绍兴交投集团正在积极推进杭绍甬高速公路南复线、诸嵊高速、甬金高速公路扩容及复线(甬绍金衢上高速)、规划省道秀洲至仙居公路(绍兴滨海至富盛段)等一大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我们将打造十分钟高速网络圈,让市民能够以最快捷的方式,享受到高速公路带来的出行便利。”绍兴交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说道。

关注点滴生活 谱写城市乐章

  与市民共呼吸,与城市同命运,是绍兴交投集团的职责与担当。绍兴交投集团不断磨练自身能力,做到既能叙述宏大的城市故事,也能聚焦点滴的民生实事。

  漫步绍兴城区,很快就会被路面上红色双层观光巴士所吸引。这些名为“大禹”号的古城旅游公交双层观光巴士,在2020年12月18日推出后,成为绍兴的一道新风景线。旅游公交作为一种新型的服务模式,是践行“双城计”推动古城旅游发展的一种载体和工具。早在2019年秋,绍兴交投集团以“越巴士越风情”为品牌,开行了首条古城旅游公交环线,车型选用既符合绍兴古城旅游定位又体现复古元素的“铛铛车”,在取得较为良好的社会效益后,2020年又推出这款双层观光巴士。

  北进,向海,融入杭州湾都市圈,是绍兴城市发展的历史选择。

  如何让普通百姓在身边小事上感受到融杭便利?绍兴交投集团在2018年完成越城、柯桥、上虞“三区”公交一体化的基础上,全力谋划推进“公交融杭”课题。融杭联甬接沪是绍兴加快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举措,经过长时间谋划准备,2020年4月23日,融杭公交专线与杭州地铁5号线同步开通,从绍兴火车站进发杭州,接驳地铁5号线姑娘桥站,获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此后,绍兴交投集团延伸545路、566路等线路,实现杭绍毗邻镇乡公交互通,助力杭绍“同城化”。

  去年年初,疫情袭来,绍兴市区公交牢牢抓好疫情防控,守好“小门”,集成后台大数据,推出了“刷卡即亮码”,方便老人、学生乘车,且始终坚持运营,保障市民基本出行,提振城市抗疫信心。伴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绍兴交投集团审时度势,通过开通、企业返岗接驳线及学生定制专线等,既严守“交通小门”,又保障城市公共出行。

  去年年初,疫情突如其来,绍兴交投集团积极响应国家高速公路免费的政策,迅速转身,加倍投入人力物力到高速出入口、服务区疫情防控工作。延长“免通”后,高速公路成了区域经济恢复发展的“动脉”,短短数月,绍兴交投集团所辖高速免收通行费近4.8亿元。

  对员工的人文关怀,也是一家有责任企业应有的担当。去年,绍兴交投集团下辖高速运营板块成立了全市首家企业法律服务中心,为司乘无偿提供法律咨询和援助,同样,绍兴高速文明实践基地“袁大姐工作室”和党群服务“V”中心以及一批志愿服务分队相继成立组建。其中,位于“义甬舟大通道”上的甬金高速嵊州服务区司机之家获评“全国AAAAA级司机之家”,成了服务的新样板。

创新产业发展 探索机遇“蓝海”

  创新产业链,抓住机遇发展“新蓝海”,已经融入绍兴交投集团的血液之中。

  绍兴交投集团在做好交通建设主业的同时,紧跟时代,发现新的机遇,为绍兴融入大湾区建设、市民拥抱美好生活而作出自己的贡献。

  借助杭绍台智慧高速建设机遇,绍兴交投集团与长安大学、省机电设计研究院、阿里云等进一步推进智慧交通企业研究院和智慧交通联合实验室的合作,拓展新技术领域市场。除了技术层面的探索外,经营体制的改革也在不断进行中。绍兴交投集团下属企业越路交工通过省公共交易平台招标形式,与浙江中成集团合资成立绍兴越路建材科技有限公司,公司主营项目集合土壤污染治理、工程渣土制砖等,助力绍兴“无废城市”创建。

  “高速公路+旅游”,是近年来旅游发展的一条新路径。绍兴交投集团积极探索试点服务区(停车区)与旅游、商贸融合发展的新增长点,引车流、聚人气、增效益。如今,虞诸高速鉴湖4A服务区已建设完成。新建成的杭绍台高速镜岭停车区已完成景观提升工程施工图技术交底。

紧抓窗口建设

共创美好未来

  在交通关联产业上,绍兴交投集团也迈出了坚实步伐。2019年下半年,绍兴市政府抓住杭绍台高速镜湖互通直达杭州亚运村的机遇,将2.9平方公里整体打包建设未来社区,由绍兴交投集团负责开发。棒球未来社区充分吸取我省“未来社区”建设发展理念,以特色场馆领衔,结合亚运会棒垒球赛事的国际影响力与知名度,充分发挥周边杭绍台高速、绍兴轨道交通1号线等重大交通枢纽优势,联动激发多板块交汇融合的发展潜力。目前,棒球未来社区已入选省第二批创建名单,在可预见的未来,这块“边角料”地块将成为绍兴高品质未来城市生活的“试验田”,也是绍兴融杭联甬、打造长三角一体化的示范窗口。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进入“十四五”,柯诸高速公路、绍甬高速公路南复线、棒垒球体育文化中心、棒球未来社区等一大批城市基础设施,逐渐从蓝图走出;持续优化公交线网,完善“快+慢”框架,推进轨道公交“两网”融合,谋划开行绍兴至杭州钱塘新区、下沙大学城公交专线,绿色建材基地、“智慧+”“高速+”等关联产业已经趋于成熟……

  在已经拉开序幕的“十四五”中,绍兴交投集团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绍兴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主动对标新目标新定位,继续坚持“做强主业、做大产业、做优服务、做出效益”总基调,着力抓实基础设施建设、交通出行服务、交通产业发展及未来社区开发,在融杭联甬接沪战略中发挥好交通先行作用,为建设“重要窗口”展示绍兴风景持续贡献交投元素、交投力量。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4 绍兴交投:聚力现代交通 赋能未来生活 2021-02-01 浙江日报2021-02-0100005;浙江日报2021-02-0100007;浙江日报2021-02-0100011;浙江日报2021-02-0100014;浙江日报2021-02-0100020;浙江日报2021-02-0100006 2 2021年02月0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