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省两会特别报道

省人大代表、桐乡市委常委、乌镇镇党委书记姜玮

数字化赋能民生福祉

  “1个千年水乡+11万常住人口+1张互联网=?”省人大代表、桐乡市委常委、乌镇镇党委书记姜玮给出的答案,是N种幸福生活的可能性。

  “我们在解决群众期盼的问题时,要做到精准发现、精准解决、精准服务,这离不开数字赋能。”姜玮代表说。2020年,乌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65亿元的同时,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进一步提升。

  这一年,借助数字技术,乌镇又有了更新迭代。姜玮代表介绍,最具代表性的莫过于“乌镇管家”云治理平台的升级。目前,平台管理下的每个物理空间、设备,都有了自己的“北斗网格码”。比如设备损坏,可通过扫码报修,平台第一时间精准获取位置,可以及时调动最近的技术人员处理。

  “我们常问群众期盼什么,平安一定是其中之一。”数字技术给人们带来更便捷生活体验的同时,也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姜玮代表举例说,乌镇道路旁的路灯,除了照明,还配备环境监测、5G微站等“黑科技”,可智能感知环境温度、湿度等数据,还能及时广播重要信息。遇到人流、车流过大时,相关部门可以依据有效信息及时处置,雨天路滑时还会向车主预警。

  不久前,陪伴乌镇人近40年的人民公园“新装”亮相——成为全国首个5G智慧互动体公益性生态公园。在这里,跳广场舞的大妈可以请AI装置推介舞蹈教程,AR动物园可以让孩子们与各类动物“亲密接触”……数字化正在持续赋能民生福祉。

  (本报记者 金春华 文/摄)


浙江日报 省两会特别报道 00004 数字化赋能民生福祉 2021-01-26 22022520 2 2021年01月2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