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省两会特别报道

两位代表“餐叙”聊教育

家庭教育不只是“家务事”

  本报杭州1月25日讯 (记者 曾福泉 万笑影 梁臻) “到社区上家庭教育课,来听的多是六七十岁的老人,怎么办?”“年轻父母的这一课,在大学里就应该上了。”1月25日,在金华代表团驻地,这番对话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循声一找,原来是两位代表吃午饭时,在讨论共同关心的家庭教育问题。

  “《浙江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已实施一年多,家庭教育不只是‘家务事’。这是浙江以高质量立法引领教育发展的一个典型例子,我在不少全国性会议上做过介绍。”省人大代表、浙江师范大学校长郑孟状是一位法律学者,注重从顶层设计的角度看问题。

  “我正想和您谈谈条例在基层的执行情况。”坐在餐桌另一边的省人大代表、金华教育学院院长胡晓杭说。根据条例,各地都出台了推进家庭教育的规定,如要求加强婴幼儿父母、学生家长的家庭教育指导。胡晓杭代表曾到社区给年轻父母讲课,“到了社区,我却懵了——来听课的大多是六七十岁的大伯大妈,孩子的父母工作忙都没时间。”胡晓杭代表无奈地笑道。

  郑孟状代表听了,若有所思地说,条例的一些规章确实可以进一步细化,使之更具有操作性。他提出,家庭教育的课程,在大学就可以开设。

  “师范类大学目前已开设了相关的专业课程。我们现在要做的,是把这些课程作为公选课延伸到其他大学,让每个未来的父母在大学里都能选修,从而成为一名合格的家庭教育者。”显然,这个设想在郑孟状代表脑海中酝酿已久。

  胡晓杭代表提醒,教育者要及时面对当下社会急迫的需求——家庭教育辅导、咨询和培训。“可以成立省级层面的家庭教育研究机构,为全省的学校、社区和家庭提供专业支撑。”胡晓杭代表的这一建议,郑孟状代表十分赞成。

  一顿午饭的时间,两位代表就讨论出不少设想。


浙江日报 省两会特别报道 00004 家庭教育不只是“家务事” 2021-01-26 22021889 2 2021年01月2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