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要闻

部门深化服务 企业勇拓市场

丽水去年进出口贸易增长逾一成

  本报讯 (记者 邬敏 暴妮妮 通讯员 叶礼标 俞海友) 1月25日,记者从丽水海关了解到,2020年,丽水共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343.6亿元,比上年增长16.5%。其中,出口300.7亿元,比上年增长12.5%;进口42.9亿元,增长55.8%。

  丽水企业在外贸进出口的良好表现,得益于政府的政策扶持。丽水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方式,将国际展览会搬到线上,引导外贸公司参加“云展会”“网交会”等,帮助企业精准对接外商。缙云组织企业参加浙江出口网上交易会印度照明专场及泰国五金机电专场等;龙泉开展浙江(龙泉)出口网上交易会系列活动,帮助40余家汽配企业线上对接俄罗斯、埃及等国的采购商;青田举办出口网上交易会,吸引了43家企业参展。

  丽水市商务局、海关等深入开展“三服务”,通过为本土企业制定通关方案,实行“两步申报”“不到场协助查验”等模式,进一步提升货物通关速度,盘活流动资金。

  外贸企业不断转型升级,提升自身品牌竞争力,积极开拓新的海外市场。连日来,缙云县龙马汽车电器有限公司员工正在加紧拼装休闲代步车,这批产品将运往奥地利和乌克兰。此外,公司还开拓俄罗斯、西班牙市场。

  2020年,丽水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达133.5亿元,增长9.8%,占全市进出口总值的38.8%。位于青田县的阿托雷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通过中欧班列,将西班牙知名酒庄的优质葡萄酒运回义乌,销往全国各大城市;同时,公司将围巾、皮革等小百货销往马德里。

  “借助‘一带一路’通道和利好政策,我们在欧洲进口木材的报关手续更简便,海运流通也更快捷。”浙江沃森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曾柳俊说,2020年公司通过线上采购,从罗马尼亚、克罗地亚等东欧国家进口木材2.4万立方米,年进口量约占云和木材进口总量的三分之一。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6 丽水去年进出口贸易增长逾一成 2021-01-26 22022361 2 2021年01月2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