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人物

绍兴护士金婷婷凭借“一针见血”拿了全国第一

9年实战练就飞针绝活

  1月25日12时,绍兴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金婷婷喝了工作4个小时以来的第一口水。调呼吸机参数、为病患输液、做吸痰操作……这是9年来她琐碎的工作日常,连着的却是病人的“生命线”。

  “细心、热心、专业”这是同事们对金婷婷的评价。但最让人称道的是,金婷婷有一手“一针见血”的绝活儿。前不久,金婷婷在中华护理学会举办的线上重症技能大赛中,从全国31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荣获动脉血气分析标本采集技术一等奖。

  如果放到小说中,金婷婷可以说是深藏不露的武林高手。这个“全国第一”是如何被她收入囊中的?她的“绝技”是如何炼成的?除了过硬的本领,她又是如何将“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融入到护理工作中的?记者走近金婷婷,听她讲述荣誉背后的故事。

绍兴护士金婷婷凭借“一针见血”拿了全国第一

9年实战练就飞针绝活

本报记者 金汉青

  团队是她最坚实的后盾

  动脉血气分析,是一种先采集动脉血,再利用血气分析仪分析血液标本的检查操作,目的是评价患者呼吸功能及酸碱平衡等状况。对ICU里的护士来说,这是一项非常基本的操作,但能赢得全国第一,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动脉是看不见的,全靠护士手感,每个部位的穿刺角度也不同。而且,ICU里的患者由于病情危重,脉搏细弱,对操作者的要求更高,不仅要熟悉人体血管的定位,还得有丰富的经验。此外,有的患者还会躁动不安,针刺伤的危险比较大,可以说既考验耐心又考验技术。

  “拿到‘全国第一’,真的不容易,功劳属于大家,属于各科室!”金婷婷告诉记者,备赛的那段时间,各科护士长和护理骨干都在熟读《动脉血气分析临床操作实践标准》等参考资料,大家反复开会、交流讨论,对照操作规范商讨每一项操作细节、确定每一个知识点,为她提供全方位的指导,有的同事甚至自掏腰包购置了所需仪器设备和参考教材,以便她能够更好地进行练习。同事们还第一时间组建了一个比赛指导微信群,为金婷婷出谋划策。

  “我记得采血后静脉按压时间应该是5分钟,视频里用时好像有点短了”、“亲们,帮忙看一下操作是否规范,拍摄角度怎么样?”……在这个微信群里,至今还保留着金婷婷与同事们一起备战的痕迹。每进行一次技能操作,金婷婷都会将视频上传到群里。大家也会纷纷给出详细的意见和建议。最终,凭借敏捷的判断、娴熟的操作、优质的人文关怀,金婷婷展示了标准、规范、迅速、有效的动脉穿刺技术,获得全体评委的一致认可。

  拿假肢练基本功

  仪器声、液体滴答声、医生护士轻轻的交流声……早上7时30分,金婷婷准时走进ICU病区,一瞬间便被这再熟悉不过的声音所包围。在这个特殊的病房里,大家只要一到岗,就一刻也停不下来了。

  “李叔叔,昨晚睡得好吗?”金婷婷一边询问病人的情况,一边用左手食指和中指轻轻搭住病人手腕,针头呈30度角扎进了病人皮肤,血液随即迅速流入采集管。病人微笑着点头回应,金婷婷的操作,没有让他产生明显不适。

  “我们是重症医学科的护士,我们的操作水平直接关系到危重症病人治疗安全和康复速度。”为了练出这手“一针见血”的绝活,金婷婷常利用假肢练习基本功,摸索进针的角度、深浅、速度等。她还和同事在自己身上“实战”。

  “说不疼是假的,说不怕也是假的,但不亲自试过,怎么能切身体会到病人的感受呢。”金婷婷告诉记者,亲自试过之后,她才发现抽动脉血如果技术不过关,会比打静脉针更疼一些。“我们的技术越过硬,病人就越少受苦。”金婷婷说。

  不懈的努力加上9年的ICU实战经验,使金婷婷练就了行云流水般的技术。因为这双“妙手”,她在医院里名气响当当,凡是遇到疑难情况,大家第一时间总是想到:“赶紧找小金!”

  看似冰冷的地方也能很温暖

  和金婷婷交流时,尽管戴着口罩,但从声调里就能感受到她嘴角上扬的弧度。“ICU内,只有医疗器械陪伴着病人,我一直在思考,如何才能让这个看似冰冷的地方变得温暖起来。”金婷婷说。

  “叶阿姨已经看到第6集了,明天帮她点播下一集,记得不要让她看太久哦!”交班时,金婷婷叮嘱同事。病床前,原本用来挂输液袋的吊钩挂着一台平板电脑,病人叶女士正津津有味地看着电视剧。

  叶女士是病房里症状相对较轻的患者,只是因为病情的原因,她还不能开口说话。在ICU里住的时间一长,她难免感到有些无聊,常常呆呆地望着天花板,时不时叹口气。

  “叶阿姨,你看起来很不开心的样子,是身体不舒服,还是有什么事吗?”细心的金婷婷察觉到叶女士的状况,主动上前询问。叶女士却摆摆手,转过头去。金婷婷回到办公室,找来了纸笔,交到叶女士的手中:“叶阿姨,您要是有什么需求,就写在纸上告诉我好了。”第二天,叶女士把纸还给了金婷婷,上面写着几个字:小金,我在病房待的时间太久了,没事做,感觉很压抑。

  于是,金婷婷找来叶女士的家人,托他们带来了一台平板电脑,并告诉他们:心情愉悦有助于病人加速康复。金婷婷还让家属放心,护士会严格控制收看时间,保证病人作息。

  有了放松休闲的机会,叶女士感激之余,又写了一张小纸条:小金,你就像我的家人一样,不仅照顾得好,也特别懂我!

  诚如叶女士所言,金婷婷正是把ICU的病人当做家人来照顾。前段时间,舒先生因为车祸导致下半身截瘫,住进了ICU。平常接触过程中,金婷婷发现,舒先生的家庭条件一般。

  “我们平时多关注一下舒师傅,他的生活比较困难。”金婷婷把同事们叫到了一起,大家商量后决定,把每天医院里发的快餐分一部分给舒先生。于是,接下来的日子,舒先生的床头,总会不时出现一些蛋糕、鸡蛋、水果……这些东西虽不贵重,却承载了护理团队沉甸甸的爱心。

  在ICU病房,还有样沟通神器“快乐交流卡”,也是金婷婷参与设计的。

  为了让医患之间的交流更顺畅、更快捷,在金婷婷的提议下,ICU的护士们制作了一张“快乐交流卡”,卡片上,罗列了常见的病人需求,例如,吸痰、换枕巾、调整床位高度等等。护士只需拿出卡片,手指到对应的方格,患者用眨眼或者点头等动作示意,护士就能立即明白患者的需求。

  “夯基础、重质量一直是我们护理团队秉持的理念。”采访结束时,金婷婷充满感恩地说:“我为自己身处一个优秀的护理团队而骄傲,我只是这个团队中的普通一员。”


浙江日报 人物 00008 9年实战练就飞针绝活 2021-01-26 浙江日报2021-01-2600008;浙江日报2021-01-2600004 2 2021年01月2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