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公告

秀洲区税务局:优化服务,筑牢营商环境“新高地”

杨 星 钱佳荣

  秀水湖畔微波粼粼,两岸沃土机器轰鸣。近年来,光伏科技、智能家居、大健康等特色产业在嘉兴市秀洲区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为优化营商环境,以更优服务、更实举措推进区域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秀洲区税务局坚持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上做“加法”,在涉税业务流程与资料报送上做“减法”,在纳税人、缴费人的办税获得感与便利性上做“乘法”,向更加惠企利民的方向大步迈进。

  释放红利,激活市场

  “站在新起点,回想2020年年初的‘倒春寒’,还好有国家好政策的大力帮扶,帮助我们驱寒回暖。”致力于智能装饰材料生产研发的浙江鼎美智装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江孝敏算了算,2020年累计收到600余万元的税费红利。

  近年来,秀洲区税务局积极落实涵盖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各项税费的优惠政策,让“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利不断为产业链条上的企业集群发展注入信心和活力,也让广大小微企业和小店经济奋勇前行。

  从事餐饮服务多年的嘉兴市秀洲区新城街道阿六头饭店老板陈全华说,2020年仅生活服务业免征增值税便为小店节约了10多万元的开支;从事家用电器制造的嘉兴市群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同样在2020年享受到了54万元的增值税减免……

  服务民生,民心所向。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各项优惠政策,是秀洲区税务局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秀税担当。

  精准服务,增强福祉

  “从之前上门领取纸质发票,到邮寄申领的施行,再到如今的发票电子化时代,办税效率提高了,行政成本也减负了。”嘉兴市万虹漂染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姚惠林在用手机登录“浙江税务”APP,不到10分钟便办完了从增值税普通发票申领到入库。

  办税传单电子化,掌上办税点一点,涉税难题线上问……伴随着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向纵深推进,秀洲区税务局充分依托支付宝、浙江税务、浙里办等办税APP及浙江省电子税务局多渠道线上办税平台,推进报告类、备案类、发票类、申报类、证明类五大类涉税事项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或者全程网上办、线上办。

  “紧紧围绕纳税人缴费人需求,积极推出更多便民利企的创新举措,为日益优化的营商环境厚植税收‘沃土’。”秀洲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嘉兴市秀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从事太阳能电池及组件、太阳能电池生产专用设备的研发。秀洲区税务局在开展大数据分析时,发现秀创科技符合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政策。该企业的税务网格服务员便提醒企业申请办理,并通过征纳沟通平台将详尽的操作手册进行了推送。

  “一个电话让公司享受到了4300多万元的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款。”该公司的财务人员曹洁说,这份“意外”福利有效疏通了现金流,为公司的发展增添了底气。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秀洲区税务局织造了一张涵盖企业各类涉税数据的信息网,依托各条线业务骨干形成“组团式”管理政策落实团队,通过金税三期、增值税发票管理等大数据系统,采取数据比对、风险监控等方式,及时筛选出应享未享应退未退纳税人清册,由税务网格服务员逐户核实、“一对一”辅导,确保税费优惠真正实现全覆盖。


浙江日报 公告 00016 秀洲区税务局:优化服务,筑牢营商环境“新高地” 2021-01-26 浙江日报2021-01-2600068 2 2021年01月2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