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专版

文章导航

舌尖上的康养大花园

衢江区做强绿色生态农业擦亮康养衢江IP

  舌尖上的康养大花园

  衢江区做强绿色生态农业擦亮康养衢江IP

  朱 言

  作为浙江省大花园示范县建设单位,衢江区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绿色发展贯穿落实农业生产全生命周期,做强生态优势,转化经济优势,探索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放心农业、数字农业、农业产业融合,实现了传统农业向绿色化、融合化和品牌化的华丽转型,成为舌尖上的康养大花园。

  做强优势

  治理+提升

打造高质量的农业生态环境

  治畜禽养殖。开展美丽生态牧场创建工作,区财政投入5亿多元开展畜牧业养殖集中整治,依法划定了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宜养区,对禁养区内的养殖场户一律关停搬迁。治肥药减量。开展肥药减量化试点示范,全区初步建立了以测土和病虫害预防为基础、绿色防控技术为核心、增施有机肥和统防统治为保障的肥药减量化长效机制;出台《衢江区商品有机肥推广应用实施方案》,对有机肥使用推广实行补贴机制。治农业废弃物回收。开展废弃农药包装物回收处置试点,在重点乡镇(办事处)设立区域性废弃农药包装物回收点,实行散户折价有偿回收、大户主动无偿回收,回收保管转运中心负责运输、环保企业负责无害化处理的区域性废弃农药包装物回收处理新模式。提升土地质量,提升农业基础设施。深入实施以富里、新田铺、上方3个万亩板块为主的土地综合整治工程和万亩千亿粮食田间工程,建设高标准农田,优化农业生态基础。

  创新+推广

打造衢江版的生态循环农业

  创新推广畜禽排泄物资源化利用新技术。创新推广“猪粪收集+沼气发电+有机肥生产+种植业利用”一体化、“规模养殖场+沼气集中供气+沼液浓缩+农业园区”、“养殖场+种植基地”等县域大循环、区域中循环及主体小循环等三大生态治理模式。创新推广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新机制。创新实行“养殖场(户)主动报告、乡镇统一上门收集、无害化处理厂定时转运处理,乡镇政府负责收集环节监管、区动物卫生监督所负责集中处理环节监管”的“泰华模式”。创新推广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新模式。以浙大稻杆热解燃烧技术为依托,创新稻杆热解燃烧为粮食烘干机供应热能的能源化利用新模式,建成稻杆热解燃烧利用中心。以全自动草绳编织技术为依托,创新水稻秸秆自动进料编织草绳的原料化利用新模式。

  质量+品牌

打造领跑全国的放心农业

  以杭州G20峰会食材主供地为纽带,以建设产地环境生态、农资市场监管、产品检验检测、质量安全溯源、生产经营诚信、农业标准生产、技术服务支撑、多元营销市场等“八大体系”为抓手,开展农产品标准化建设和“三品一标”认证,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打造一批“吃得开心、吃得放心”的衢江放心农产品品牌和基地。注册“衢江山农”放心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提升农产品档次和附加值。

  数字+产业

打造多业态融合的农业产业

  引入数字农业。与上海盒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引进1.1万亩的“衢通天下·盒马村”数字农业示范区,开展涵盖四大板块、八大基地,囊括蔬菜、水果等品类的数字化农业种植。将“互联网+”引入农业发展。搭建农业智慧监管平台、畜牧禽养殖污染系统、衢江区农产品电子商务产业园等数字农业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双管齐下。为打通农产品质量安全信任危机的“最后一公里”,在全省率先开通家庭农场周末免费直通车,消费者可直观了解农产品生产过程,使家庭农场成为一个个“田园超市”。建成全国首家农村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站——“乡村淘”,采取电商和实体双线联动的方式推广衢江放心农产品。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积极培育“家庭农场+采摘体验”等农旅结合、“科技孵化+农业生产+生态观光+特色生态农产品供给+农产品加工销售”等一二三产多业态复合的农业产业,引进总投资50亿元的新田铺田园康养综合体和总投资30亿元的铜山源休闲旅游度假区项目,积极推进农业产业融合化发展。衢江农业呈现一二三融合发展的良好态势,引领乡村高质量发展。

  打开通道

  农业生态环境大幅改善。通过各类整治与保护,农村人畜混居、粪污直排、病死猪乱丢弃、露天焚烧秸秆等现象基本消除。衢江区被列入全国农作物秸秆全量化利用试点县,分别在全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推进现场会和全省农业绿色发展暨“肥药两制”改革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

  生态循环农业形成衢江样本。作为全国10个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区域生态循环农业示范点,全国首届生态循环农业现场会在衢江召开。“猪粪收集+沼气发电+有机肥生产+种植业利用”的县域大循环、“规模养殖场+沼气集中供气+沼液浓缩+农业园区”的区域中循环、“养殖场+种植基地”的主体小循环的“三大循环”资源循环利用模式在全国推广。

  放心农业走在全国前列 。衢江区被农业部认定为全国首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成功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成为全省唯一在农业领域拥有双料“国字号”荣誉的县(市、区)。农业农村部原主要领导称赞衢江“把放心农业做成了艺术”。

  农业产业融合蓬勃发展。总投资50亿元的新田铺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园被列入国家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荷鹭牧场被列入省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全区共有2142家家庭农场,186个农旅融合休闲观光农业区(点),2家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星级示范创建企业(园区)。一二三产融合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引领乡村高质量发展。

  绿色引领

  注重理念引领,明确绿色发展路径。农业绿色发展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途径,也是推动农业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要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落实农业生产全生命周期,实现从理念到生产经营方式全方位的绿色化转变,以绿色农业发展引领农业转型。

  注重治保结合,做强生态环境优势。好山好水好空气是衢江区大花园建设的优势所在,也是发展绿色生态农业的最佳底本,要同时做好保护与治理两篇文章,全力构建农业绿色生态产地环境,使生态资源优势转为经济优势。

  注重政府引导,搭建绿色发展平台。政府要主动服务、超前服务,从农业生态环境治理、农业资源循环利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标准体系建设、农产品销售、政策扶持等各个环节入手,为绿色生态农业发展搭建平台,全力做好引导、指导、推进工作。

  探索融合发展,提升农业产业效益。通过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和农业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鼓励和支持农业产业融合发展,催生农业新业态,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让农民共享发展成果,切实增强农业产业发展活力,助推农业产业化、农业现代化。

  康养衢江

绿色发展新花园

——“十四五”建设思路

  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充分发挥区位、生态、文化优势,打响“衢州有礼、康养衢江”品牌,打造最具特色的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乡村振兴先行先试区、放心农业发展先行区、山海协作升级示范区,建成“诗画浙江”生态旅游目的地、全国放心农产品供给基地、全球知名的健康养生福地,成为全省大花园最美核心区和典型示范。

  夯实生态环境底色。保护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强化生态保护与治理,优化生态空间格局。

  优化生态康养产业。以康养为主题,以“两山银行”为平台,大力发展田园康养、森林康养、运动康养,努力打造绿色生态全产业链。

  构建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推动经济绿色低碳发展,强化资源节约循环利用,开展“无废城市”试点建设。

  提升生态文明水平。完善生态制度建设,加快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争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践行者和引领者。

  (本版图片由衢江区农业农村局提供)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2 舌尖上的康养大花园 2021-01-26 浙江日报2021-01-2600005;浙江日报2021-01-2600006;浙江日报2021-01-2600007;浙江日报2021-01-2600009;浙江日报2021-01-2600013;浙江日报2021-01-2600025 2 2021年01月2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