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创新浙江

一流科创产业新城
建设的“嘉”速度
缘何而来

  三年时间,南湖产业新城逐渐崭露头角,嘉兴市这座长三角科技创新名城、先进制造强市与开放发展先锋有了新支点。“嘉”速度缘何产生?

  愿景策动。精准定位“国际科创新都、南湖智慧新城”的发展愿景,致力“国际范、江南韵、科创芯”目标,绘就“学研产城”一体化发展、“三生”融合工笔画,策动着南湖产业新城步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立基高端。南湖产业新城致力引进引领带动性强的龙头大项目,产业招商见真章。亚瑟医药、生研、力乐汽车等一批“精尖”项目落户,吸引关联项目、配套企业和服务机构的加快聚合,为构筑新城提升硬核实力、锻造现代化产业链优势长板立下牢固根基。

  品质聚人。南湖产业新城落实“公基建先行”策略,系统规划建设功能完善的公共服务设施网络,满足投资创业者和居民的美好生活向往,这是聚人引才的底牌。地面架构好产业新城的核心路网,合理布局好城市绿心公园、环城休闲绿带等生态休闲设施,精心打造高质量教育医疗文化设施;立足长远构建地下综合管廊,以人为本才能聚人引才,事半功倍。

  机制拓路。产业新城建设难点在于设施建设资金、优质产业和科教项目哪里来?创新开发机制是关键。借力PPP模式与中国领先的产业新城运营商进行通力合作,厘清“责任田”,拓宽资金与优质产业和公共服务资源渠道是有效途径。政企合作、机制创新是市场化条件下政府做好“经营城市”文章的硬功课、真功夫。

  ——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区域经济首席专家朱李鸣研究员


浙江日报 创新浙江 00013 一流科创产业新城
建设的“嘉”速度
缘何而来
2021-01-26 浙江日报2021-01-2600018 2 2021年01月2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