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专版

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实现“六连冠”

姚 弘

  日前,2020年下半年浙江省交通建设工程项目质量安全综合检查排名公布,由浙江交通集团牵头投资建设的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蝉联第一名,成功实现“六连冠”。

  回首2020年,主通道项目走过极不寻常的一年。这一年,合力攻坚,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两手硬”“两战赢”;这一年,创新推行“党建连队化+指导员”制度,实现以党建机制统领项目建设;这一年,聚焦工艺优化,实现项目建设“加速度”。

  “全省质量安全综合检查采用的是‘清单式’的考评模式,考评体系内有1500余项考核细则。与往届对比,这次更加注重人员的行为规范和防疫安全。”据主通道项目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考评体系不断丰富、充实和细化,对项目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要在创建中“折桂”的难度越来越大,连续6次位居全省榜首更是难上加难。

  以现场督查为例。针对2020年的“困难”开局,主通道项目建立了以指挥部领导为首,指挥部各处室、监理、第三方与项目部建立“多对一”的联系服务制度。指挥部委派专项联系人员驻点在所联系的项目部,促使各项工作一线破难,切实解决工程难题。

  如今,主通道项目已经形成了品质工程创建和平安工地建设的机制和氛围,各“点对点”小组都有自己的创建“绝招”:舟岱大桥路面标坚持每日督查、每周巡查、每月督考,督评结果全线通报;舟岱大桥2标借助“专家护航”,把“考核奖惩+指导点评”作为抓手,补齐自身外海施工经验不足的短板;舟岱大桥5标持续开展“品质工程攻坚战”,注重“五小”创新,加速推进主线贯通……

  自建设伊始,主通道项目就明确要打造新时代桥梁工业化建设新标杆,其超前的顶层设计理念和前沿性的核心技术,也是实现“六连冠”的关键。舟岱大桥1标全预制桥梁墩梁一体化快速建造、舟岱大桥3标大体积混凝土裂缝控制关键技术、舟岱大桥5标关于预制墩身预应力体系分析、我国首个全天候应用全北斗测量技术的跨海桥梁项目等众多技术,为我国新时代桥梁工业化建设提供技术支持,成为主通道项目不断刷新纪录的“加分项”。

  向科技要效益,靠创新要品质,是主通道项目连续6次折冠省级大检查不可或缺的重要原因。2020年8月下旬,舟岱大桥正式启动路面施工。与以往的高速路面摊铺不同,主通道项目的路面施工加入了毫米级高精度3D摊铺施工技术。

  “毫米级”摊铺是个什么概念?目前,3D摊铺施工技术是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整平作业技术之一,广泛运用在机场跑道路面。也就是说,舟岱大桥的平整度与机场跑道是一样的。如果条件允许,舟岱大桥也能实现飞机的起落任务。

  桥梁建设是个系统性的工程,主通道项目在细节品质上精益求精,利用科技和创新不断突破自我,一路高歌猛进,向“平安百年品质工程”进发,力创新时代中国桥梁建设新标杆。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5 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实现“六连冠” 2021-01-21 浙江日报2021-01-2100014 2 2021年01月2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