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要闻

杭州村社组织换届实干导向展现新气象

办“开门一件事” 促干群一条心

  本报讯 (通讯员 赵吉 记者 陆乐) 眼下距离龙井春茶采摘还有两个多月,杭州西湖街道龙井村的800亩高山茶园里,时常能看到村两委干部的身影。新的村两委班子上任后挂念的头等大事,就是发展龙井茶产业。实施“智慧村庄”项目提升茶叶产量和质量,组建专家团给茶农培训技艺……一项项实打实举措,进一步拉近了干群距离,凝聚了发展合力。

  杭州市圆满完成191个乡镇(街道)的3117个村社换届后,立即全面推行“开门一件事”,推动新班子“不倒时差”快速形成战斗力,以实际行动回应关切、凝聚民心、赢得口碑。

  “开门一件事”做什么,先问群众想什么。在萧山区瓜沥镇,一款“浙沥在走访”掌中宝小程序为群众津津乐道——把群众的急难愁盼录入系统,形成“入户走访-实事录入-限时督办”数据闭环。不仅是萧山,杭州市各地通过村社书记带队入户、班子分片包户等方式,主动融入群众,听民意、访民情、问民需,累计走访党员群众209万余户,收集意见建议2.5万条。围绕“群众需求急不急切、村庄发展急不急要、问题解决棘不棘手”,村社新任班子分析研判,梳理党建发展、集体经济、治安治理、美丽乡村、环境整治、文化生活、助老扶幼等7大类任务,倒排时间节点、明确责任主体,实现“开门一件事”全部项目化管理,确保推进有力、落地落实。

  新班子聚焦“发展大事”“关键小事”和“治理难事”,集中办理了一批以往“想办办不好、想干没干成”的事,使换届成为密切联系群众、促进基层发展的强大动力。

  钱塘新区高教社区清雅苑小区建成于2004年,小区居民以老年人为主,大家对加装电梯的需求十分迫切。但在推进电梯加装过程中,住户意见难统一,工程推进缓慢。社区新班子上任后,本着“社区事务由居民自主协商解决”的原则,牵头组建由社区、电梯公司、业主代表三方组成的专项工作小组,邀请楼道长、热心居民担任小组成员,引导业主中有责任、有担当、有协调能力的居民担任电梯加装牵头人。“我们为居民提供资金分摊参考比例、电梯安装流程及示意图等信息的解读,化解居民顾虑。”钱塘新区白杨街道高教社区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已启动3台电梯安装,获得居民广泛认可。

  不仅如此,很多历史遗留问题也迎刃而解。富阳区上官乡深里村党总支针对村民建房规划15年无法落地的难题,用15天时间完成24户村民的宅基地指标分配和“三通”配套设施准备,修复2.3公里破损村道,新建1000余平方米景观带,村民幸福感明显提升。

  干好“开门一件事”,杭州市充分发挥社区“大党委”机制,推动组织引领、治理权限、资源服务、民主协商、党群阵地、数字支撑“六个下沉”,推动“开门一件事”合力干。在西湖区,文新街道深化“邻里坊”模式吸引专业力量、搭建议事平台,推进康乐新村等老旧小区改造、星艺街拓宽建设等重点民生项目。截至目前,杭州各地新一届村社班子全面认领“开门一件事”1.15万件,解决民生实事6700余件。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5 办“开门一件事” 促干群一条心 2021-01-21 21953647 2 2021年01月2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