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要闻

补出不“漏风”的好日子

  150元保300万元——1月20日杭州公布的商业补充医疗保险新政中出现这两个数字,不仅引发杭州市民争相购买,还引来全网点赞。

  实事求是地说,这则新政的确不错:参保人员可以凭一张保单享四重保障,包括28项重疾和3种罕见病药品;覆盖广,受惠人群1100万;由政府指导,打通基本医保,实现“一站式”理赔结算,不用垫付;投保零门槛,参保无限制;可以用医保个人历年账户余额为直系亲属投保;微利价低,每天不到5毛钱……

  补齐医疗保障体系的边边角角,可以让患病困难家庭不再“漏风”。杭州在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工作上迈出的这一步,充分展现了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医疗保障之外,积极大胆探索政府主导与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相结合的努力。通过“政府保一块,市场办一块”,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进一步提高老百姓应对重特大疾病的保障能力,将有效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更好地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全面小康的质量才会更高,成色才能更足。让老百姓得了大病重病后看得起、压不垮,不仅彰显社会的文明程度,更体现医疗保障制度的公平性和可及性。随着医疗保障制度的细化落实,更优质的医保服务高效精准地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这是健康浙江建设的成果,是“两个高水平”的重要体现,是区域竞争力和美誉度的重要标志。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6 补出不“漏风”的好日子 2021-01-21 21999060 2 2021年01月2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