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深读

适用民法典
的部分案件

  隐瞒重大疾病撤销婚姻关系 上海闵行法院梅陇法庭近期对一起婚姻案件进行宣判。原告李某与被告江某经人介绍相识确定了恋爱关系,并订婚、同居。李某怀孕后,双方登记结婚。登记后,江某向妻子坦白,已身患艾滋病数年,且长期服药。李某几经内心挣扎,决定终止妊娠,并向法院起诉要求撤销婚姻。法院依据民法典撤销了原被告的婚姻关系。

  代位继承人被判获相应赔偿 在江苏徐州,基于民法典将代位继承的法律界定范围扩大到了侄、甥,一位交通事故遇难者的侄子起诉肇事者和保险公司,铜山法院判决他获得相应的赔偿。该交通事故遇难者生前无配偶及子女,兄弟姐妹、父母均已去世,生养死葬事宜均由其侄子负责。

  收取超过合同约定利息被判返还 上海金融法院二审判决的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中,田某、周某和某信托公司签订贷款合同,约定利率11.88%,实际利率却高达20.94%。法院认为贷款机构在贷款合同中负有明确披露实际利率的义务,因此适用民法典改判某信托公司将多收取的利息84万余元返还给田某、周某。

  污染环境要承担惩罚性赔偿 江西浮梁法院适用民法典新设的污染环境惩罚性赔偿条款,审理并宣判一起环境污染民事公益诉讼案。跨省非法倾倒危险废物硫酸钠废液,污染1000多名群众饮用水源的公司,不仅被判赔偿生态环境修复费用、环境功能性损失费用、应急处置费用及检测费、鉴定费共285万余元,还要根据民法典承担环境污染惩罚性赔偿金17万余元。

  保理合同纠纷案依法判决 商业保理业务在我国属于较为新兴的金融服务,相关立法相对滞后。民法典的实施实现了这一领域历史性突破,保理合同的司法裁决有法可依。上海浦东新区法院根据民法典审结一起标的额近3000万元的保理合同纠纷,并当庭作出一审判决。北京市朝阳区法院也援引民法典中的新规定对一起保理合同纠纷案件进行一审宣判。

  (本报记者 钱祎 整理)


浙江日报 深读 00004 适用民法典
的部分案件
2021-01-21 浙江日报2021-01-2100012 2 2021年01月2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