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专版

16名专家为运河保护传承利用把脉

开门问计讲好京杭大运河杭州故事

  千年古运河,穿越历史而来。运河,早已成为中华民族长盛不衰的文化基因和精神财富,向未来奔涌而去,再构一座遗产城市的生活方式。

  目前,京杭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已在杭州取得阶段性成果,“还河于民”“申报世遗”的历史使命已圆满完成。站在“十四五”奋进征程的新节点上,杭州市紧紧围绕“数智杭州·宜居天堂”的发展导向,按照“亚运会、大都市、现代化”战略部署,聚力打造世界级旅游产品,力争使京杭大运河(杭州段)成为与长城“八达岭”段相媲美的中华文明金名片核心地带。

  讲好大运河杭州故事,杭州市运河集团开门问计。日前,京杭大运河(杭州段)保护传承利用专家研讨会召开,来自政府部门、高端智库、高校学者、资深媒体以及文旅企业和互联网企业的16名专家学者,为杭州如何更好地“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运河文化遗产把脉,助力“十四五”再创辉煌开好局、起好步,为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贡献运河力量。

立足国际 双轮驱动

建设中华文明金名片的核心地带

  杭州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良渚是五千年前的城市雏形,西湖是水利工程,运河则是交通工程。三大世界文化遗产怎么错位发展、有效整合,打造独特韵味的世界名城?这就需要找到大运河杭州段的核心文化内涵。

  浙江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张环宙:从大运河窗口当中来看中国,首先要突出国际性,突出世界遗产。世界文化遗产是一个世界性的语言,需要系统地展示出来,并向世界展示的是生活中的杭州,活着的文化遗产。此外还要突出地标性和年轻化,我们希望这个地方是外国人看了很中国,中国人看了很杭州,年轻人体验了很时尚。

  浙江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胡坚:京杭大运河(杭州段)可以成为大运河对外展示的窗口,要传递出重整河山的奋斗精神、沟通南北的包容文化、不懈创造的治水智慧、凝聚民心的团结情怀、科学精致的管理制度以及天人合一的哲学精神。

  浙江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肖歌:推进功能性区域开发和市场化经营“双轮驱动”。一方面要深化活动策划,比如“新年走大运”活动可以进一步挖掘,形成四季不同的活动。另一方面要强化产业支撑,形成沿运河带的文化产业带。

拉高站位 湾区发展

打造引聚中外的世界级旅游产品

  杭州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一个区域有没有活力要靠产业,要靠湾区。要打造世界级旅游产品,吸引中外游客,首先要打破空间和业态的限制。用整个湾区的产业,服务于杭州居民,服务于热爱杭州、热爱古运河的人们。

  杭州师范大学杭州城市国际化研究院院长、教授张卫良:如果还是把运河作为一条线,而不是一个区位来考虑,会给运河文化带后期的建设和定位带来很大麻烦。我们思考运河怎么做,要放到“区位”这个高度来思考。

  浙江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黄勇:讨论大运河文旅融合开发,不能就运河论运河,应该放到杭州一河、一湖、一江这个大的概念当中来谋划。大运河文旅融合开发,核心和重心适当分离,核心是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重心则是在工业遗存和未来城市,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以人民为中心,应该还河于市民,还河于游客,这两者要兼顾好。

  浙江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刘亭:在运河文化交融过程当中,加快自身国际化的进程,可把握住“一带一路”的机遇,加强杭州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的认知和宣传,以运河文化为纽带,深入开展东西方文化交流。

围绕市井 凝聚特色

开创水岸互动文旅融合的标志样板

  横店集团资深顾问殷旭:如果一定要跟西湖来比的话,西湖更多的是文人雅士,运河则更多老百姓的烟火气。名人可以成为一条主线,融入到大运河烟火气的产品当中,第二条主线则是民生的众生态、民生的故事,即沿河的老百姓日常生活是怎样的。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智库专家李虹:京杭大运河杭州段最精华的核心,是河岸上的市井;最可贵的,是表达杭州人生活方式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它的灵魂是河,因此需要考虑河面交通功能与旅游功能的复合性,人上下岸的便利度,码头数量、码头周边的业态分布等问题。

  浙江大学旅游系副教授周永广:在旅游市场竞争这么激烈的情况下,做深做透是唯一的方向。第一是地方文化特色要挖掘到位;第二是充分利用好空间,譬如桥下空间、联动空间;第三要做足体验感。

  杭州市委市政府咨询委员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运河就是市井,一种浓厚的市民生活和商业文化的场所,所以要打好五张牌:艺术、运动、传统、美食和休闲体验。

数智运河 赋能未来

打造富有朝气国际一流的品质体验

  字节跳动浙江分公司政旅行业部总经理童桦:在抖音上面,大运河知名度其实并不高。我认为要学会讲故事,学会线上线下的营销,另外还是要讲IP,要有一个点去撬动所有用户对于大运河的感知。

  网易传媒本地华东总经理娄弘弢:我觉得运河比较重要的一点,就是怎么把年轻人吸引到运河来消费,运河要年轻化,首先还是要IP赋能,不要常规的宣传推广,可以用游戏的方式、用音乐的方式,包括用卖产品的方式,用全方位的方式去推广,可能效果会更好。

  同程旅游邮轮事业部总监陈茂宇:大运河不仅是杭州的,也不仅是中国的,它也是世界的。在其推广中,要注重全渠道,因为再好的产品没有渠道出不去,再好的渠道没有产品也没有用,产品和渠道是互通的。同时围绕大运河可以做更多产品,研学、亲子、文化等,都可以设计推出。

  资深媒体人、《城市秘密》创始人王群力:运河的生活就是杭州的生活,运河的未来就是城市的未来,运河集团正在做一件创造生活与未来的事情。在运河的新文化中,应该是新青年的聚集地,更应该是创意文化和新产业的聚集地。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1 开门问计讲好京杭大运河杭州故事 2021-01-21 浙江日报2021-01-2100007;浙江日报2021-01-2100016;浙江日报2021-01-2100036;浙江日报2021-01-2100053;浙江日报2021-01-2100006 2 2021年01月2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