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专版

逐浪“中心区” 新城正崛起

江干区彭埠街道:加快推进城市化 共建品质活力区

  过去五年,江干彭埠街道恰似杭州城东一颗耀眼明珠,依托东站枢纽,这里不仅成为杭州市区最繁忙的地段之一,全域征迁过后,城市化进程再提速,杭州枢纽商务区建设更是带来无限可能。“城中村”变“中心区”,全域城市化过程中如何兼顾人的“城市化”?展示杭州活力与美丽的窗口之地又该如何建设?

  值“十四五”开局之年,在新老彭埠人携手共建滨水活力之区的同时,彭埠街道正向着更高质量产城人文融合目标前行。

  新城崛起

  “城中村”变“中心区”

  将时间轴拨回2007年,彭埠镇新风村村委书记谢军用复杂的眼神望着眼前1300余亩的菜地。伴随杭州东站改扩建,这片被誉为“杭州菜篮子”的土地成为杭州东站枢纽重要组成部分,而像谢军这样生于斯、长于斯的新风村村民也告别农民身份,成为城市化进程中的一份子。

  如今,谢军回迁至装饰现代的新居,生活在环境优越的小区,新风村所在地成为杭州市区距离火车东站最近的社区——王家井社区。而社区自建的三幢商业综合体传承了本地人的创业精神,依托东站巨大流量,为王家井社区提供源源不断的租金。

  回望彭埠街道过去这些年的变迁,类似这样的剧变,不仅仅发生在王家井社区,“推进城市化一直是促进彭埠街道发展的主要推动力。”彭埠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十三五”期间为例,彭埠街道通过探索实施签约、腾空、拆房“三同步”模式,高效完成五堡、皋塘等5个社区征收的同时,稳步推进回迁安置工作,有序完成章家坝、建华等4个社区整体回迁,回迁住户2240户以上,安置1.09万人以上,总量位居江干区首位。

  “王家井社区的蝶变,是彭埠街道城市化的一个缩影。”彭埠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东站枢纽区位优势,王家井社区正打造窗口社区,而彭埠街道也紧紧抓住时代赋予的优势资源,以加快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之姿,一方面通过加快推动地区产业结构重塑,实现财政总收入总量持续保持江干区前列,另一方面不断探索招商新模式,实现固定资产投资780亿元以上,连续3年位列江干区首位。

  共建共享

  聚焦基层治理

  拥抱新生活,适应城市化。天翻地覆的变化背后,往往需要匹配更符合城市居民生活的服务。“从最开始如何教老年人使用电梯,到党员带头移风易俗,居民生活习惯和思想观念的转变,也是城市化的一部分。”王家井社区书记李安忠坦言,从2017年正式设立王家井社区以来,社区在帮助居民摒弃不符合城市发展需求与城市居民形象陋习的同时,针对毗邻东站枢纽区位和回迁安置小区“熟人社会”特点,组建“城市守门人”党建自治联盟,还在小区架空层建设了“家”系列微共享空间。

  土生土长的王家井人骆晓萍和在职党员、社工、志愿者一起组成了骆骆老师公益小课堂,让孩子走出家门,把社区当成自己的家,同时传承更多优秀传统文化。

  无独有偶,以新彭埠人为主要居住群体的建和社区,同样在探索一条如何满足人的“城市化”的路径。

  “亲民、办事效率高是杭州给我的第一印象,也最让人动容。”原住青岛的杨建宁、李淑荣夫妇随女儿落户杭州彭埠建和社区,在“最多跑一次”窗口,杨建宁完成落户、调档后坚定了留下来的决心,尽管当时的建和社区周边几乎没有配套,用杨建宁的话说,开车路太差,买菜还得去九堡。

  “新彭埠人对新‘家’尚在适应,我们一直在努力让他们对彭埠有认同感,从而激发大家的参与感。”建和社区书记夏俐丽介绍说,通过搭建党员先锋岗等活动阵地“倡和馆”、议事厅活动阵地的“议和馆”、社会治理体系智慧平台“智和馆”等6个场馆探索社区自治方式,鼓励社区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治理,让群众自己说事、议事、主事,变“管大家”为“大家管”。

  “通过挖掘社区能人,培养党员骨干力量,让他们成为这6个场馆内的主人翁。”夏俐丽介绍,如今,在社区的支持与鼓励下,杨建宁与李淑荣夫妇不仅在社区里成立了合唱团、舞蹈队,两人还分别成为建和社区居民志愿者和邻里坊坊长。

  “现在舞蹈队有30几人,合唱团也有60多人,活动之余,大家会把一些对社区的建议和生活上的困难告诉我们。”李淑荣说。

  城市之窗

  奋进下一个五年

  面对拥江发展与亚运会召开等历史机遇,于彭埠街道而言,未来五年,高品质城市化建设面临巨大挑战,如何直面挑战,开创新的发展格局?

  “目前,街道共有13个在建安置房项目,五年内,我们将确保这些项目全部建成。”彭埠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十四五”期间,彭埠街道一方面将科学制定计划、合理安排力量,按照成熟一个启动一个的原则,力争全面完成辖区剩余社区的回迁安置,另一方面将紧盯街道剩余未清零企业,力争“十四五”初实现全面清零,为全面打开城市发展空间奠定基础。

  在彭埠街道“十四五”规划的经济发展蓝图上,未来五年,这里将逐步实现以第三产业服务业、数字经济、高端商贸服务为主导产业,实现经常性税收稳步增长,力争到2025年,财政总收入达到60亿元,其中经常性收入18亿元。

  社区仍然是街道各项工作的有力落脚点。线上,通过完善“居务在线”模块,深化街道纪工委纪检监察工作,将“邻里E家”打造成为社区居民了解、参与、监督社区事务的重要窗口和途径,营造邻里互助生活共同体。

  线下,五年内,彭埠街道将新建社区10个以上。同时以国家级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为抓手,建立“彭心汇”片区级邻里中心9个,构建公共服务、社会服务、市场服务、自我服务的社区服务体系。

  同时,辖区内包括地铁4号线、地铁6号线、地铁9号线、机场快线也将在未来数年内全部建成通车,为区域发展带来新动力。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4 江干区彭埠街道:加快推进城市化 共建品质活力区 2021-01-21 浙江日报2021-01-2100008;浙江日报2021-01-2100007 2 2021年01月2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