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观点

情义为重,留人更留心

  “可爱的宿管阿姨听说我是石家庄的,没办法回家,就我一个人,邀请我去她家里过年……”近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一名石家庄籍女大学生在抖音上发的视频火了,网友们纷纷为这“疫情下的温情一幕”点赞。

  国内疫情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全国多地倡议“就地过节”,不给防疫大局添乱成了很多人的自觉选择。一些高校也明确要求“家住中高风险地区的高校师生,寒假期间原则上不回家”。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家庄籍大一学生马慧璇,成了暂时难以回家的一员。

  众所周知,邀请别人到自己家里吃饭,通常是把对方视作了自家人,尤其是逢年过节的特殊时候,这样的邀请更显得珍贵。接到这样的邀请,对于一个身处异乡因特殊原因难以回家的女孩而言,其内心受到的触动可想而知。留人重在留心。给予“留守”人员暖心关怀,做好相关后勤保障服务,让他(她)不回家过年也有家的感觉,是当务之急。对于学校而言,应给予留校学生特别照顾,为其提供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保障,解除其后顾之忧。

  宿管阿姨邀石家庄籍女生回家过年,是疫情下的特殊一课。感动之余,我们还应该看到,类似的“特殊一课”并不是个例。像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徐根娣阿姨、华中科技大学的金林君阿姨等,都在宿管的岗位上温暖了大批学生。这些阿姨不是老师却胜似老师,用大爱和大德影响教育了孩子们。立德树人,绝不只是书本知识的答疑解惑,更应该学会做人做事,传承爱心。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7 情义为重,留人更留心 2021-01-20 21993886 2 2021年01月2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