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观点

鸿鹄之志须以为民为本

  “没有终生廉洁、终生为民的鸿鹄之志,期待飞得持久、‘扶摇直上’是困难的。”习近平总书记在《摆脱贫困》一书的开篇《弱鸟如何先飞》一文中的这句话,说出了做人做事以及服务人民的为官之道,让人常读常新。

  为政说到底就是为民。《摆脱贫困》一书中,习近平同志聚焦闽东贫困现实推出的一系列举措,无不彰显了他深厚的为民情怀和务实的工作作风,充分体现了他亲民爱民为民的执政理念,值得党员干部用心体会。

  一是为民情怀。为官之本是什么?如何转化成实际行动?对党员干部而言,这是恒久命题。习近平同志要求党员干部 “应当同焦裕禄同志作个比较,经常想一想,自己为人民服务是不是做到‘完全’‘彻底’了”;“在对待‘位子、票子、房子、妻子、孩子’等问题上,是打个人小算盘,还是与群众同甘共苦”……这些问题放在当下,仍值得我们扪心自问、自我检视。

  二是务实作风。习近平同志上任不到两个月就走遍了闽东9个县以及周边温州、苍南、乐清等地。他首创“四下基层”工作方法,即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这些散发着泥土芬芳的方法至今仍是“宝藏”,务实作风更值得每个干部省思。

  三是辩证思维。当时的宁德是全国18个连片贫困地区之一。习近平同志在充分走访调研的基础上,大力倡导“弱鸟先飞”,总结提出了“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注重效益”的发展方略。今天,谋求高质量发展,既要抓住发展不放松,也要把准本地实际,实现因地制宜的发展。

  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更要始终坚守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大对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的查处力度,更好回应群众的期待与关切,充分履行纪检监察始终为民的使命担当。

  【作者为杭州市萧山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7 鸿鹄之志须以为民为本 2021-01-20 浙江日报2021-01-2000011 2 2021年01月2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