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迎难而上谋新篇 忠诚尽责显担当

——2020年浙江政法工作回眸

  6位全国抗疫先进个人、1个先进集体;6.1万个网格、33万余名网格员;3.5万余支平安志愿者队伍、230万余人参与……这是浙江战“疫”的“最美群像”之一。危难时刻,尽显英雄本色。面对抗疫大考,浙江政法铁军和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筑起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

  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浙江政法战线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作出了非同寻常的努力,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防范化解了一系列重大风险,取得了极不容易的成绩。去年,全省刑事案件、刑事治安警情数分别比上年下降9.51%、16.32%,现发命案破案率连续4年保持100%,法院新收各类案件数比上年下降7.2%,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率达97.25%,平安、法治均交出高分答卷。

  振奋人心的好消息,一个接一个传来:浙江获2019年全国平安建设考评第一;列2019年“中国司法文明指数”第一;浙江成为全国唯一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全覆盖的省份……

  (下转第五版)

  (上接第一版)

  出色成绩的背后,忠诚担当是永恒的本色。全省政法机关勇当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排头兵,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对标对表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主题主线,树立“利民为本、法治为基、整体智治、高效协同”理念,运用系统观念、系统方法深化政法领域改革发展,完善风险闭环管控的大平安机制,推动新时代政法工作迈上新台阶,赢得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和真心拥护。

  这一年,浙江政法机关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维护稳定。全省政法战线立足“一盘棋”理念,部署开展以矛盾纠纷排查调处、领导干部接访下访为重点的“八大专项行动”,交办八大领域44个风险隐患,严厉打击涉疫违法犯罪活动,深入开展“三服务”,服务保障“六稳”“六保”,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更好法治化营商环境,特别是创新建立疫情防控“大数据+情指行一体化+网格化”管控机制,助力一级响应期间精准排查密切接触人员9.8万余名。

  这一年,浙江政法机关一手抓平安建设,一手抓法治建设。群众烦心什么,就用心解决什么;群众痛恨什么,就严厉打击什么。在前年开展15个专项整治的基础上,新部署进行安全生产、道路交通安全、新型网络犯罪、经济金融领域涉稳风险等6个专项整治,一批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3个设区市、42个县(市、区)首次捧得一星平安金鼎。

  这一年,浙江政法机关一手抓改革创新,一手抓扫黑除恶。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年,浙江政法各部门建立长效机制,压茬推进打深打透大案要案等“十大专项行动”、线索清仓等“六清行动”,巩固和拓展专项斗争成果。经过3年不懈努力,共打掉涉黑恶团伙3400余个,立案查处涉黑恶腐败问题和“保护伞”案件2200余件3800余人。同时,通过开展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提升年活动、诉源治理等,全面深化政法领域改革,政法工作制度体系逐步完善。

  这一年,浙江政法机关一手抓社会治理,一手抓智能升级。各地政法单位联合有关部门,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县级矛调中心建设作为“牛鼻子”工程,深化社会治理领域“最多跑一地”改革,加快“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县域社会治理体系迭代升级,每季度进行互学互比,一年共接待群众134.9万人次,受理矛盾纠纷66.2万件,化解成功率达94.9%。随着省数字政法平台、政法一体化协同办案系统、“智安小区”“智安单位”等全面推开,加快从“事”到“制”“治”“智”的转变。

  国家有使命,铁军见行动。在大事要事面前主动作为、急事难事面前全力攻坚,助力续写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新篇章,是浙江广大政法干警始终秉持的初心。长兴民警沈云如两年间奔波数万公里,为33名无户口人员解决落户难题;杭州法官陈辽敏总结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调解方法,积极推动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南浔检察官章春燕设立“春燕工作室”,创新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模式,帮他们健康成长……一年来,浙江政法队伍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他们是无数无私奉献、恪尽职守的浙江政法干警的优秀代表。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开局之年,政法战线责任重大。浙江政法机关将谋深做实“率先突破”的文章,瞄准建设平安中国、法治中国示范区的目标,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以更大格局、更宽视野谋划和推进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护航添彩。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迎难而上谋新篇 忠诚尽责显担当 2021-01-20 21992339 2 2021年01月2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