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要闻

余姚

冬挖荸荠
“江南人参”甜蜜丰收

  本报讯 (记者 邵巧宏 共享联盟余姚站 李培妮 应红渊) 到了冬季,有样美食不得不提。它肉质白嫩、味甜多汁、清脆可口,既可作为水果,又能当做蔬菜。有人称之为“地下雪梨”,也有人视之为“江南人参”,它就是荸荠,也叫马蹄。随着气温的下降,它的味道越来越甜。

  在余姚陆埠镇沿溪村,王茂芳是种过多年荸荠的农民。这两天,荸荠田已经干了,上面覆盖了一层厚厚的秸秆,那是荸荠的枝干枯萎倒下后形成的,荸荠就“藏”在20至30厘米下的泥地里。挖荸荠是个脏活、累活,说是挖荸荠,实际上就是在泥地里抠荸荠。为确保出土的荸荠“毫发无损”,王茂芳不能借助任何工具。

  冬天的田埂上,气温极低,王茂芳小心翼翼地把藏在泥土里的“宝贝疙瘩”用手一个个抠出来,双手被冻得通红。即便戴上手套,不一会也会被磨得露出手指来。王茂芳说,寒潮时最吃苦头,泥土都被冻住了,手指都插不进去,没挖几下,手指头就冻得没知觉了。

  挖荸荠,除了手指吃苦,还很“费”腰。半天下来,腰简直直不起来,即使一刻不停地挖,一个下午也只能挖个几十来斤。因此,王茂芳的荸荠基本上都是自产自销,每天下午挖好,第二天早上拿去市场上卖。

  除了两亩荸荠,王茂芳还种了茨菇、莲藕等农作物,赶上像春节这样的销售旺季,他就得“开夜工”,才能确保第二天一大早有足够新鲜的食材拿到菜场去卖。

  “我们做农民的,虽然辛苦,但是自由、充实。我每个季节种下不同的东西,都会有不同的收获。”看着眼前丰收的荸荠,王茂芳的话语中满是知足。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6 冬挖荸荠
“江南人参”甜蜜丰收
2021-01-20 浙江日报2021-01-2000017 2 2021年01月2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