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要闻

被困人员想喝小米粥

救援逃生通道争取尽快开钻

  综合新华社消息 山东栖霞笏山金矿事故救援进入第10天。记者19日上午在救援现场了解到,在得到物资补给后,11名已取得联系的被困人员健康状况出现好转。同时,井筒清障作业方式转变后,清理效率得到很大提升。

  事故医疗救治组副组长、烟台毓璜顶医院副院长宋西成介绍,19日上午,救援人员第四次通过17日贯通的3号救生孔,向“五中段”被困人员投放营养液。从井下反馈来看,被困人员健康状况出现好转。此前有两人体力不支甚至出现昏迷,现在已经可以站起来走路;一人头部受外伤,在救援人员投放医用物品后已经得到包扎。

  “他们说,想吃咸菜、火腿肠,想喝小米粥。”宋西成说,当天上午,医疗组除营养液外,还向井下投放了小米油(粥糊)、体温计和保温毯。为增强被困人员的信心,事故救援指挥部安排了心理疏导专家,对被困人员进行心理疏导。

  在爆炸事故前作为人员升井通道的风井井筒内,清障作业还在进行中。

  事故救援专家组成员、风井清障工作组副总指挥马智民介绍,在将用于清障的双层吊笼改为三层吊盘后,每班在井中作业的清障人员由2-3人增加至7-10人,吊盘往返速度也更快,清理效率得到了很大提升。但井下350米处目测有高7米左右的障碍物淤积,清理完成仍需要一定时间。

  据悉,现场共有10个救援钻孔,其中2个已经废弃。

  3号钻孔17日打通后,承担与井下“五中段”联络并输送给养的作用。

  井筒和10号钻孔被作为生命救援通道供被困人员逃生。目前,井筒清障存在较大困难,在距井口350米处,遇到严重堵点,供风排水管路、供电通信线缆等相互交织叠加在一起。井筒内施工空间窄、吊笼断面小,清障施工难度极大。10号钻孔作为救援逃生通道,正在平整场地,争取尽快开钻。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5 被困人员想喝小米粥 2021-01-20 21993345 2 2021年01月2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