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金专刊

萧山宁围乡贤馆:不忘乡愁记忆 永葆奋斗初心

  钱塘奔涌,弄潮儿向涛头立。一代又一代的萧山宁围人,在钱塘江边唱响奋斗之歌。承载奋斗初心、牵动乡愁思绪,一个独具特色的乡贤馆在此落成。该馆以草舍为主题,因为草舍既是过去艰难岁月、艰苦奋斗的一个符号,也是老一辈宁围人心中难舍的一种情结。为进一步激活和发挥统战新力量,培育富有地方特色和时代精神的乡贤文化,吸引更多的乡贤关注并积极参与到家乡发展,宁围打造了这个特色品牌乡贤馆。

  来到宁围乡贤馆暨宁围记忆·草舍年代展陈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乡贤墙,展示着当地各行各业的乡贤人物。走进展馆的草舍年代展区,展示着20世纪六十年代生产生活的老物件,还有按比例还原的3种不同的草舍,再现草舍时期人们的生活场景。“这是直头舍,南北向搭建,老底子人们把草舍沿着田埂坡、水塘而建,周围就是秧田。”讲解员向前来参观的乡贤们讲解道。

  展馆还设置了露天电影院,这里可以让参观者仿佛“穿越”至那个年代的夏日夜晚;在农耕互动体验区,可以体验摘棉花、插秧和耕田3种农耕生活;“宁围房屋的变迁史正是新城宁围奋斗史的缩影!”“这些确实是老底子的东西,想当年老一辈都是肩挑手提、住着茅草屋,真的很艰苦。”前来参观的乡贤们纷纷感叹。

  “我们希望在外多年的乡贤、游子回到宁围后,能够看到先辈当年艰苦生活的状态,不忘奋斗的初心,积极发挥乡贤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发乡贤统战活力。迈入新时代的宁围人,必将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为新城宁围建设作出新的贡献!”宁围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宁围乡贤馆暨宁围记忆·草舍年代展陈馆的建立,展现了奔竞不息的钱塘江和广袤无垠的盐碱地赋予宁围人的勤劳节俭、智慧勇敢、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对于进一步弘扬乡贤文化、凝聚乡贤力量、传承乡贤风尚、引领文明乡风、助力高质量发展将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和深远影响。自开馆以来,这里已接待各级调研、乡贤返乡参观、青少年教育等43批次约1850人次。


浙江日报 金专刊 00016 萧山宁围乡贤馆:不忘乡愁记忆 永葆奋斗初心 2021-01-20 浙江日报2021-01-2000008 2 2021年01月2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