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金专刊

富阳:电力保障 “园”暖花开

  隆冬时节,天寒地冻,杭州富阳蓝郡农业创客园的兰花种植基地里却仍旧是“春暖花开”的景象:上万株品种各异的蝴蝶兰舒展枝叶,色彩斑斓的花朵像一只只蝴蝶轻跃枝头……这个占地2600多平方米的基地是“农业创客”马关喜在富阳打造的一个“兰花园”。

  用数据监测兰花种植状态,用温度调整花卉品种产量,马关喜利用现代化的管理技术和手段,掌握住农业生产中的主动性。“传统的农业种植是靠天吃饭,但是我们不一样,我们是靠‘电’吃饭。”马关喜介绍道,基地里的蝴蝶兰受季节影响很小,但是对供电的要求很高。为了保障蝴蝶兰的品质和花期,大棚里放置了30多台空调和一整套的全自动恒温保护装置。

  “有些蝴蝶兰对温度的敏感度比较高,相同的室内温度下,花开得会比其他品种的快。只要充分掌握不同品种蝴蝶兰的特性,就可以通过室温来调整它们的花期。”

  24小时不间断的电力供应,在为大棚内的蝴蝶兰提供舒适生长环境的同时,也对基地的用电负荷造成了巨大的压力。好在马关喜早有准备——

  在基地的不远处,有一台250千伏安的专用变压器,这是马关喜两年前申请安装的,起因是当时的一次线路跳闸,让马关喜吃到了“电不稳”的亏。

  “正巧那天上午阴天,我们大棚内的遮阳膜没有升起……线路跳闸后,又正巧有太阳了,大棚里的温度一下子就高了起来。当时,我们都走开了,园区的发电机又坏了,就那么两个小时,有些对温度敏感的品种就被‘热蔫儿’了,一下子损失了好几万元。”意外发生后,马关喜当即就和创业园的负责人商量,向国网杭州市富阳区供电公司申请了一台250千伏安的专用变压器,相关电力配套工程招投标工作也在纪委监督下公平公开公正地完成,解决了基地用电的后顾之忧。

  在充足的电力保障下,马关喜一步步实现着自己种植兰花的理想。去年起,马关喜在批发的基础上开始做小盆花卉的零售。因为花的品质好,价格又实惠,小盆的蝴蝶兰受到了不少年轻人的喜爱。眼下,又到了蝴蝶兰销售的旺季,前来基地购买蝴蝶兰的顾客越来越多,大棚里的空调一刻不停地工作,让室内一直维持着适宜的温度。

  “我们现在用电量是整个园区最高的,但是用电一直没有再出过‘岔子’。”马关喜笑着说道。


浙江日报 金专刊 00016 富阳:电力保障 “园”暖花开 2021-01-20 浙江日报2021-01-2000004 2 2021年01月2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