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金专刊

收集和整理了浙江绿色管理案例1178个

《浙江绿色管理案例与经验》丛书出炉

  近日,《浙江绿色管理案例与经验》丛书(第一辑)新书发布会在浙江财经大学举行。

  《浙江绿色管理案例与经验》丛书(第一辑)由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王建明教授主编。

  《浙江绿色管理案例与经验》丛书(第一辑)是浙江财经大学研究团队多年来对浙江绿色管理实践持续关注和深入研究的结晶,主题涵盖了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特别是近二十年以来浙江绿色管理的多个方面,探讨了浙江选择绿色管理和绿色管理成就浙江的重要性和必然性。通过对浙江绿色管理经验的收集和整理,编撰团队从散佚在各大媒体的新闻报道中汲取精华,收集和整理了浙江绿色管理案例1178个。这些案例涵盖垃圾治理、蓝天保卫战、水污染治理、美丽乡村、乡村振兴、企业绿色管理、社会参与绿色治理、政府绿色管理以及绿色发展规划等诸多主题。

  《浙江绿色管理案例与经验》丛书(第一辑)包括六个分卷,分别是《企业绿色管理篇》《城市绿色管理篇》《垃圾治理篇》《水污染治理篇》《美丽乡村治理篇》和《政府监管篇》。《企业绿色管理篇》和《城市绿色管理篇》分卷由王建明教授主编,其运用管理学相关的理论,从战略规划、制度设计和人才培养及绩效评估等多个角度,总结了浙江在企业和城市管理中的先进经验。《垃圾治理篇》分卷由高键博士主编,通过对城市和乡村等不同区域垃圾分类的经验总结,认为垃圾治理应采取渐进式制度建立模式,运用数字工具对垃圾治理的全流程进行系统再造,最终达到垃圾治理的数据化和可追溯管理。《水污染治理篇》分卷由冯娟博士主编,该分卷从理念、规划、制度和责任等多角度,对浙江水污染治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建议。高友江博士担任《美丽乡村治理篇》的主编,他将美丽乡村建设的经验和地形地貌相结合,总结出不同地形条件下成就美丽乡村的基本路径。《政府监管篇》由赵婧博士主编,赵博士以其女性研究者独特的研究视角,分析了浙江绿色管理中政府监管应该重视的各类问题,提出严格执法的同时,更要关注柔性司法;通过绿色金融打通绿色产业链以及长效机制能够有效巩固绿色治理效果的建议。

  浙江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也是绿色发展的先行地。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浙江发展的一个基本经验就是坚持绿色发展、坚持保护环境和节约资源,坚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浙江绿色管理案例与经验》丛书生动呈现浙江绿色管理案例,从不同的主题、不同的维度和不同的切入点,全面深入地展现浙江绿色管理的理论进展和实践成果,进一步凝练出浙江绿色管理的系统理论,旨在打造一个全面丰富的绿色管理“浙江样板”。

  (记者 秦正长)


浙江日报 金专刊 00016 《浙江绿色管理案例与经验》丛书出炉 2021-01-20 21940749 2 2021年01月20日 星期三